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离汉通道关闭76天后“重启”

2020-04-08 01: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离汉通道关闭76天后“重启”

武汉正式“解封”,经过76天的坚守,江城迎来重启。今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顺利出城,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4月7日23时58分,湖北省高速公路路政、养护、收费、高警等人员各就各位、整装待发。4月8日零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所有道口全部打开,车辆有序驶入高速公路,标志着离汉通道管控正式解除。来自恩施建始的司机匡后尧和夫人一起,成为解封后首批正式离汉的人员。

经中央批准,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制措施。

离汉通道管控的解除,意味着客流将会出现放量增长,意味着需要交通部门提供更充足、更安全的运力保障。铁路将开通武汉辖区17个铁路车站除北京外始发运行。民航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将恢复不含北京的国内出发和到达航班。水运将恢复除游轮以外的其他客轮、轮渡。公路将在继续做好包车运输的同时,有序恢复跨市州、跨省市的班车客运。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湖北将本着“疫情防控不松、‘绿码’健康出行、交通保障给力”的原则,坚持扫码入场、体温检测、实名购票、定时通风、全面消杀,做好防控。

4月7日16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6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汉市政协主席、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表示,“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更不等于打开家门。”他说,武汉防控任务仍然严峻。受国际疫情变化影响和打通城市与外界通道的影响,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使得武汉市防疫形势更加复杂,工作难度更大。

下一步武汉将继续实行严格的小区出入管理。进出小区的所有人员,继续实施身份必问、信息必录、温度必测、口罩必戴,引导居民要切实增强防疫意识,做好居家环境卫生,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尽量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必要不出差。各类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据新华社

关注

高速 今起至15日迎出城高峰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武汉交警大数据预测,8日当天,高速公路将迎出城车辆高峰,一直持续至15日左右回落。

武汉交警对近期交通大数据进行分析。随着复工复产企业增加,近半个月武汉在途车辆数增加近40万辆,最高峰达到124万辆,已恢复至关闭离汉通道前的50%左右,预计4月8日后将达180万辆,届时进、出城高速通道交通流量可能出现大幅增长。

出城车流预计在8日当天达到最高峰,15日左右逐渐缓解。

根据湖北省、武汉市两级防疫指挥部统一部署,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撤除75个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同时,恢复15个主要治安(交通)检查站常态功能,针对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治安交通秩序的车辆、人员,相关人员将进行检查抽查。

武汉从4月8日起,在已批准恢复316条公交线路运营的基础上,再恢复公交线路30条,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0%;在恢复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等6条线路运营的基础上,再恢复8号线运营,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78%;恢复有轨电车、轮渡运营;恢复全市长途汽车客运站运营,恢复巡游出租车运营,适时恢复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营。

铁路 “解封”首日5.5万人乘火车离汉

4月8日,武汉地区武昌站、武汉站、汉口站等火车站将重新开启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旅客持健康码“绿码”经测量体温、身份核验后可乘车出行。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后,湖北省内的首趟始发列车是6点25分从汉口站开往荆州的D9301次;开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发列车是7点06分从武汉站始发开往南宁东的G431次。4月8日当天,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其中武汉地区始发54列。从4月7日的车票预售情况看,4月8日预计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其中去往珠三角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占离汉旅客总量四成左右。

该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提前对武汉地区火车站的进出站通道、售票厅、候车厅、站台和230余组动车组进行了全面消毒,做好了客运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和整治工作;会同防疫部门在武昌、武汉、汉口等车站进站口设立健康码核验点,在列车上设置了隔离席位和应急隔离席,在车站和值乘的列车上配备了应急防护包,制定了发热旅客站车应急处理流程;采取了进站测温、车上体温抽检、取消餐车就餐、实行送餐服务、减少车内走动、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等措施;与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部门做好了接驳对接工作,安排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进出站口等客流集中处所加强引导服务。

铁路部门提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旅客进站乘车时需要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实名验证及安全检查,请旅客预留充足时间提前到站,同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勿携带酒精、消毒液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

机场 出港“第一飞”搭载46名旅客

根据民航局《关于恢复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自4月8日零时起,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方航空获悉,4月8日7点25分从武汉出港的东航MU2527航班将成为武汉天河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的“第一飞”,执飞机型为737-800,航班上的46名旅客将从武汉启程飞往三亚,标志着“离汉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昨天,武汉天河机场通过官微发布乘机事宜提示,自助值机和网上值机暂时关闭。

旅客进入航站楼前,需扫描“武汉战疫”二维码,凭“绿码”通行;没有申领湖北健康码的老人和未成年人,凭社区(村)开具的健康监测证明通行。在航站楼入口,旅客需接受“非接触式”体温检测,如体温超过37.3℃,将按照省市防疫部门相关规定处理。

疫情期间,自助值机设备和网上值机将临时关闭,旅客需前往人工值机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在安检验证时,旅客需主动取下口罩,向安检员出示有效乘机证件、登机凭证和“绿码”,配合安检人员核验身份。

按照民航局相关规定,多数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ml。建议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或棉片。

责任编辑:冯翀作者:蔺丽爽 王薇 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