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日3例本土病例均与境外输入有关,严密布控为何还有?

2020-04-08 20:37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昨天3例本土病例均与境外输入有关,严密布控为何还有?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昨日(4月7日),两地出现3例本土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网通报,4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62例,其中3例本土病例(山东2例,广东1例)。

记者注意到,上述3例本土病例分别来自青岛和广州,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根据官方通报数据,近期与境外输入相关的本土病例频频出现。据国家卫健委、广州卫健委通报,4月4日,共发现5例本土病例,全部来自广东,均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山东新增病例系夫妻 曾与境外输入病例同病区

今天(4月8日)下午,青岛卫健委公布昨日2例新增本土病例行动轨迹。记者注意到,2名患者是夫妻,丈夫因肺部炎症在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住院时,妻子在医院陪护,两人与一名有疑似症状的入境人员在同一病区,不久后该入境人员确诊。

据通报,患者张某某,男,76岁;患者邵某某,女,69岁。二人系夫妻,胶州人,现住胶州市科润城小区,无境内外高发疫区旅居史。3月19日,患者张某某因肺部炎症就诊于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收住该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3月20日、21日医院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3月29日患者张某某转入呼吸内一科继续单间治疗。住院期间其妻邵某某在医院陪护,3月31日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于4月1日收入该院,与患者张某某在呼吸内一科同一病房治疗。

经流行病学调查初步查明,胶州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曾于3月24日收治过入境可疑症状人员李某,后于3月26日确诊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转往定点医院治疗。其间,张某某、邵某某与李某曾在同一病区。

目前初步判断该两名患者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判定两人均为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已判定密切接触者117人,正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广东新增病例为外籍人士 大排查中发现

广州卫健委也在今天下午公布了新增本土病例详情。据通报,该患者为45岁男子,尼日利亚籍,广州居住地在越秀区矿泉街,从事服务贸易。4月4日,在大排查中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采样送检结果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即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检查及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经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与近期一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有关联。该病例为主动排查发现,2名密切接触者已按有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广州市卫健委通报,广州在发现上述关联病例前,已累计发现5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其中来自密切接触者排查2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

追问: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为何频现?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也提到,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境外输入所占比例持续增大,关联病例散发出现。

在对境外输入疫情严密布控的态势下,为何还会出现关联病例?记者注意到,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曾对此作出回应。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实际上是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是和境外输入病例进行了接触而新产生的病例。

王斌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初步分析是在防境外输入的早期,部分省份对来自境外疫情当时还相对风险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通过海关检疫,判定其不属于“四类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发热等症状、密切接触者)。

非“四类人员”在当时情况下允许自行乘坐交通工具进行中转或者直接回家居家隔离,这些人员中可能存在一些还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发生的几例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基本上都是在中转或者居家隔离过程中传染他人造成的。”王斌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已采取了更多防控措施。

王斌说,为避免中转或居家隔离过程中因隔离不严格等情况造成的风险,全国各地都在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的管控措施。对于除外交人员或从事重要经贸、科研、技术合作人员外,所有入境人员都要集中医学观察,以防止境外输入病例的继发病例问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