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重启!

2020-04-09 06:14 北京日报

武汉正式“解封”,经过76天的坚守,江城迎来重启。

这是注定将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8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顺利出城,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人员凭健康“绿码”安全流动。

“点亮”地标 “讲述”英雄故事

4月8日零时,武汉江滩亮起耀眼的灯光,黄鹤楼、长江大桥、古琴台等城市地标被点亮。在绵延20多公里的武汉江滩,跃动的灯光“讲述”着英雄的故事——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来自四面八方的医务人员吹响集结号,逆行出征。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江苏、山东、福建、宁夏……在武汉长江二桥斜拉桥索上,援汉的30多支医疗队队名依次闪现。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处处危险的战“疫”中,援汉医疗队队员们用匡时济世的仁心和救死扶伤的医术,向疫情亮剑,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斗。

如今,他们已陆续返回。但他们身着防护服的身影,却映在了长江两岸一座座建筑上,印在了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的心坎上。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黄鹤楼、长江大桥等处打出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

“英雄”也是对武汉这座城市的最高褒奖。

为防止疫情扩散,武汉暂停市内公共交通运营,关闭离汉通道,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这犹如壮士断腕。无论是留守市内的近千万人,还是在外的武汉市民,以大局为重,吃了很多苦,受了一些委屈,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大武汉的家国情怀。

凌晨,武汉江滩闪耀着灯光,马路上能看到一些行人。跨江大桥上的汽车多了起来。此情此景,让很多武汉市民不禁感叹:熟悉的城市,又回来了。

江汉关敲响钟声,知音号游轮拉响汽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人们对这种新型病毒的认知仍然有限,危机尚未彻底消除。

钟声振聋发聩,汽笛响彻夜空,是铭记,也是警示: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我们都对这一天期盼已久!”

经过76天的举国拼搏、900多万人的顽强坚守,作为全国抗疫决战决胜之地,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标志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7日深夜,在武汉西高速收费站,记者看到不少车辆提前在此等候。8日零时许,匡后尧驾车驶出武汉西大门,他说:“我们都对这一天期盼已久。”

武汉正在不断恢复“九省通衢”的活力。零时50分,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K81次缓缓从武昌火车站驶出;7时22分,复航起飞的首班客航MU2527从天河机场飞往三亚。

长江大桥桥头,车潮的涌动与火车的轰鸣、轮船的汽笛一道,奏出“重启”交响曲。东湖春和日丽,光谷复工繁忙,大街小巷中,有的市民“过早”时一边等候那碗最爱的热干面,一边互道“好久不见”……

“我们还将继续战斗!”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回顾1月23日10时起实施离汉通道管控以来的日日夜夜——

人们不会忘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八方驰援、众志成城,凝聚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

人们不会忘记,走过惊恐、焦灼、悲伤……在与疫魔的搏斗中,那些识大体、顾大局的武汉人,那些紧闭门窗进行的特殊抗疫战斗;

人们不会忘记,那些白衣执甲的医务工作者,那些闻令即动的人民子弟兵,那些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和挺身而出的志愿者……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截至4月7日24时,武汉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008例,治愈出院46991例,现有确诊病例降至445例。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封城”有效阻断了疫情蔓延,赢得了时间,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积累了经验。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开城门”不等于“开家门”。按照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要慎终如始,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从疫情开始,我们就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在最困难最黑暗的时刻,也没有退缩。胜利的曙光已经来临,我们还将继续战斗。”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说。

中亚国际联运 汽车首发班列启程

216辆由武汉本地企业生产的小汽车8日在武汉大花岭火车站陆续装车启运,将从新疆霍尔果斯车站出境发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武汉首次开行中亚国际联运汽车班列,也是铁路部门助力武汉汽车生产企业整车出口,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辟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按照复工复产相关要求积极恢复产能。这次通过班列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汽车,是公司首次将汽车整车经铁路运输到“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中铁特货武汉分公司等密切配合,统筹管内各站运输资源,迅速向大花岭南站集结承运汽车所需的专用车辆;负责班列装运、发车任务的武昌车站加快装车办理流程,与中铁特货武汉分公司成立装运突击队,在做好防疫消杀的同时,优先承运、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提高运输时效。

据介绍,第二列中亚国际联运汽车班列已启动装车计划。为助力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后开辟海外市场,武汉铁路部门将加强与当地企业合作,在装车、承运等环节提供更多的运输便利,为陆续开行国际联运班列提供充足的运力支持。

新华社记者 唐卫彬 李鹏翔 胡喆 冯国栋 王贤

(综合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时评

爱武汉、挺湖北要见更多行动

沉寂了76天之后,江城武汉,正在这个春天复苏——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城市“解封”之际,从“暂停”到“重启”,还需要全国各地“搭把手、拉一把”,需要社会各界以更多行动加油、助力。

回顾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那些日子,疫情肆虐之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火速驰援,让武汉人民坚定了阻击疫情的信心,也让湖北人民鼓足了战胜疫魔的勇气。

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在医务人员极度紧缺之际,从农历除夕夜起,白衣执甲,一批又一批的援鄂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奔赴武汉,全国累计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医用物资极度匮乏之际,各地不遗余力调集口罩、防护服保障湖北供应,众多省市“搬家式”援助湖北各市州……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爱心如潮,汇聚为战“疫”的磅礴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如今已基本阻断。推动疫情防控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成为新阶段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主要任务。

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着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武汉市、湖北省的“担子”依然不轻。按照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将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这体现了对于一城一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切实支持武汉、湖北指明了具体着力方向。

爱武汉、挺湖北,需要更多行动。在眼下这段时间“拉一把”,帮助武汉、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不仅需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鼎力支持,同样需要更多地方、更多人伸出援手。比如,受疫情影响,湖北许多地方的农产品积压待销,多帮湖北“拼单”“带货”,就是支持、助力;在持有“绿码”的武汉、湖北籍人员有序外出务工之际,不戴“有色眼镜”,给予更多工作机会,用真诚和善意接纳他们,同样也是支持……

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据新华社武汉4月8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