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社区封控严中有细 复工人员外出报号

2020-04-09 09: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武汉社区封控严中有细 复工人员外出报号

8日凌晨,武汉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打开城门。但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8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三镇探访看到,武汉市坚持防控不松懈,不少社区在想方设法优化封控措施,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变电社区】 社区为2000余名复工人员都编了号 还为居民们制发出入卡

“我叫刘义诚,编号是628号,是复工人员,需要出门上班。”8日上午9时,硚口区宗关街变电社区居民刘义诚向值守工作人员报了编号和姓名,测量体温和查验健康码后,顺利出行。

刘义诚是一名公司员工,前不久公司正式复工,刘义诚需要外出上班。为此,他特意向社区申请了一个编号。

“现在出行既严格又方便。”刘义诚说,严格是因为每次出入都要登记,方便是社区为所有的复工人员进行了编号,出门只要报编号、测体温、查健康码三步,就算早高峰也能顺利出行。这是变电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虽然武汉‘重启’了,但我们的疫情防控还是要严格。”变电社区党委书记陈丹妮说,目前企业在陆续复工,许多人要外出上班,社区既要保证大家能正常上下班,也要确保社区的门守得住,为此,社区专门统计了复工人员的信息,并制成登记表,对复工人员进行了编号。

“现在我们社区一共有2000多名已经复工的居民,他们都是有复工复产证明的。出门前,向工作人员报编号,测完体温,查验完健康码就可以外出上班了,下班回家也是一样。”陈丹妮说,由于企业都开始复工,每天都有居民打电话到社区来编号,社区的复工人员信息也会每天进行更新。

除了保证每名复工人员外出入内都有迹可循,社区还为居民们制发了出入卡,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陈丹妮告诉长江日报记者,随着武汉“重启”,不少居民误以为社区也会解除防控,为了不让大家前期的努力白费,社区便为居民们发放了出入卡,每户每3天只准1名身体健康的人员进出,一次外出不能超过2个小时,出入前同样要进行测温、扫码和登记。

为了让没有必要出门的居民继续安心待在家中,变电社区的3名团购群“团长”也在坚持为居民们服务。目前,社区每周都会开展一次大型团购,居民们的一些个性化需求也有志愿者帮忙“代购”解决。

“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我们还是会继续进行社区防控工作,直到真正胜利的那天。”陈丹妮说。

【五里锦绣小区】 下沉干部严守小区大门居民凭证外出注明路线和时间

“今天离汉通道解除管控,但我们小区的管控还是跟以前一样。”8日上午,在江夏区五里界街界镇社区五里锦绣小区门口,值守的街道下沉干部陈明告诉记者,这两天,前来询问能否外出的居民有所增加,但工作人员耐心劝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居民都表示理解。

当天,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五里锦绣小区,小区的大喇叭正在播放社区工作人员录制的广播,劝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小区门口张贴着《致居民的一封信》。在小区门口,居民凭社区开具的通行证有序出入,两名下沉干部在出入口值守,检查居民通行证,为居民测体温、登记。

上午9时许,下沉干部将一袋清洁球递给卡口内的居民吴必雄。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门口就有一个小超市,在小区卡口内喊一声就可以找老板购买日常用品。记者注意到小区大门两侧就有药店和超市,居民要购物、购药可以直接在门口联系购买。社区书记潘莉莉介绍,小区内还组织了团购群和购药群,小区门口的超市药店没有的物品,居民可以在群里购买。

9时40分,社区居民严天成和夏世珍在卡口前出示外出证明,下沉干部测量体温、登记后,他们带着孙子外出打疫苗。记者注意到,夏世珍所持的通行证上写着外出和返回时间、外出路线等信息,并注明当天使用。

五里锦绣小区是五里界街道旧城改造后的还建小区,居民以前都是一个村湾的。下沉干部陈明就住在小区内,有居民见他在门口把守,便找到他的母亲,希望可以让陈明放自己外出透风,陈明的母亲说:“我自己出门我儿子都不会放行,现在外出还有风险,能不出门就别出去。”陈明的奶奶患有风湿病,贴的膏药都是陈明在外工作的姐姐送到小区门口。

“目前我们对外出人员严格管理,在武汉解封前,我们就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录制音频等方式告诉居民解封不等于解防,劝居民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外出。”潘莉莉说。

【五龙御园小区】 封控方式优化服务更细化 开辟临时菜场满足居民所需

58岁的社区书记王佑明,8日一大早就站在东西湖五龙御园小区门口,为出入小区的居民做引导。“前面的人把袖子拉起来测体温,后面的人把手机微信打开,准备扫码。注意保持距离。”王佑明的声音洪亮,居民也都理解配合,“武汉解封了,小区的封控力度不减,这是为我们的健康负责。”

五龙御园是辛安渡振兴社区的一处还建小区,共有居民800多人。从2月1日起,全小区实行严格封控,所有楼栋的16部电梯每两天才开一次,一般生活保障完全由社区工作者、红色物业和志愿者承担,爬楼梯送菜、送药。“这是紧急状态的紧急措施,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封控方式也要优化,对小区不同群体的服务要更细化才行。”王佑明和同事们担心一下子放松了大家都想往外跑,就琢磨着怎么既满足居民的需求,又能够始终保持较强的防控力度。

“五龙御园外面正好有片空地,社区因地制宜把它改造成了临时市场,满足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所需。”4月3日,辛安渡红色物业工作人员胡蝶拎着一桶红色油漆,在地上把临时市场里的摊点范围一个个画出来。王佑明说,这个临时市场紧邻小区,四周全部用围挡挡起来,只留一个进出口,每天早上7时到9时开放,每次只允许不超过10个人进入。里面的商贩也是隔一个位置摆放一个摊位,进入前全部测量体温、扫码,最大程度确保健康安全。

在吴家山怡景社区,对居民来说武汉的“解封”并没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太大改变,唯一的变化在于,如今每户每天可以有一人凭“绿码”出门购物了。网格员每天在微信群里劝导大家继续做好防护工作,居民们都积极表示支持。海景花园居民刘唯说,社区从“疫情较为严重”到成为无疫情社区,得益于严格的防控举措,“继续保持严格防控是为大家的健康负责”。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为了方便居民的进出,12名退休党员志愿者也加入了社区防控队伍,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守在小区的出入口,协助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进行引导。

  【金桥汇小区】 团购、跑腿买药不断档 做足后勤保障引导“非必要不外出”

“外出时间为两个小时,您买完菜尽快回来。”8日上午11时,江岸区塔子湖街道金桥汇小区老人肖显平准备出门买菜。老人没有健康码,出示了在社区开的健康证明,物业人员帮他测了体温,详细登记身份信息、门栋号、外出时间,递给他一张临时出行证。

现场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虽然离汉通道打开,但小区封控管理依然很严格。小区仍只保留一个进出口。进出口两侧,有5名保安人员、2名下沉干部值守,引导进出人员和车辆扫码、测温、登记。对于非小区居住人员,一律不准进入。

现场可以看到,小区唯一的出入口处旁边的通道仍用挡板围住,只有一个进出通道。每台车辆进出,物业人员都会拿着一本登记册,上前询问车主门栋号,根据门栋信息核对居民车牌号和身份,信息比对无误再进行测温、扫码,并记录进出时间、出行人数等信息。

针对非复工复产人员车辆,物业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外出”。确有外出需要的,也引导大家避开高峰时间段。“每个外出居民出行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一旦超过将作记录,短时间内非特殊情况不得外出。”金桥汇物业服务处经理夏志强介绍。

在金桥汇小区,活跃着24名楼栋长,疫情期间组建楼栋群,自发组织团购,获得居民的认可。现楼栋长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宣传力量,实时传达社区最新防控工作意见,有效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80后叶敏是小区居民,疫情期间她成为一名楼栋长。叶敏居住的楼栋老年人较多,不少老人不会团购,她自己制作视频,指导老人线上团购。“现在还有无症状感染者,出门风险很大,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体,我就会告诉他们,如果宅家太闷,可以有序到楼下活动,尽量不要出小区。”现在,叶敏时常在楼栋群里提醒大家。

下沉干部叶盛荣如今依然坚守在出入口站岗值守。“只要还在这里一天,我们就会协助社区守好这个门。”叶盛荣介绍,针对社区残疾、高龄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仍然坚持帮忙跑腿买菜、送药,提供不见面送上门服务。

金桥汇社区书记杨柳介绍,随着复工外出人员增多,小区封控压力增加,社区目前正在筹备组建工作队,既有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下沉党员、楼栋长,也会动员更多居民志愿者参与进来,织密一张封控网,每个点位责任到人,落实常态化管理。

长江日报记者杨蔚 王静文 张奔设 林坤 郭淞冰 陈俞 通讯员詹鸥 黄鑫 李寒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