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吉林省所有贫困县摘帽

2020-04-15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吉林省所有贫困县摘帽

4月11日,吉林省政府发布公告,靖宇、大安、通榆、安图、汪清5个县(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吉林省所有贫困县摘帽。

吉林省共有8个贫困县。此前,经吉林省人民政府批准,和龙市、镇赉县、龙井市3个贫困县(市)已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

“倒下去的心”被扶起来了

今年65岁的大安市烧锅镇乡富河村二组村民陈万富,家里就他一口人。像他这样年逾花甲的老人,家中又没有其他人口负担,在农村,本应该过上生活温饱、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可是,陈万富患有长期慢性病,长年看病吃药花费很高,久而久之负债累累,陷入贫困窘境。2016年他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初,驻村扶贫干部激起了他对生活前景的渴望,他立志脱贫,不拖全村脱贫摘帽的后腿。驻村干部趁热打铁,为他确立了养羊脱贫致富项目,又为他帮扶8只基础母羊。

但是,因他缺少养羊经验,疫病防控不到位,基础母羊成活率低,产羔率也低,效益一直不好。

2018年,正当陈万富感到养羊脱贫致富无望,想撒手不干时,该村第一书记张国旗为他购买养羊方面的书籍,同他一起学习和研究养羊技术,一起在圈舍干活,一有回城探家的机会,张书记就为他代买饲料和药品等。得到了张书记的及时鼓励和支持,陈万富“倒下去的心”被扶起来了,从此,陈万富俨然换了个人一样,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羊填草加料,打扫圈舍,一忙忙到天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年,陈万富的羊群已经壮大到30只。这期间,每年都能出栏10只以上,为陈万富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2019年至2020年陈万富先后向本村3户村民提供基础母羊和种羊5只。

陈万富利用养羊的部分盈利,每年种植玉米15亩,平均养猪3头。去年,他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贫困发生率从13.4%降至0.07%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共投入120多亿元,实现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份脱贫产业。设立产业发展指导员1.6万人,保证项目谋划准、效益好;开展‘第一书记代言’等活动,让扶贫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推行扶贫产业收入保险,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宝才说,全省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3.4%下降到现在的0.07%。

张宝才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将通过实行“滴灌式”精准投入,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等方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等,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韩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