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武汉又一生鲜市场出现确诊病例,门口武警把守?谣言!

2020-05-15 09:03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武汉又一生鲜市场出现确诊病例,门口武警把守?谣言!

13日开始,一段“武汉一市场出现确诊病例,武警守门”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数十名身穿黑衣的执法人员站在一生鲜市场门店外。与此视频一同发布的文字称:“起床后收到朋友的微信,说(武汉)三眼桥的卫斌生鲜(市场)附近出状况了,被封了,还带走了一些人。”还有的文字则称:“附近小区实际新增13例确诊病例,300多人被隔离,钟南山院士亲赶现场,小区门口被武警把守。”适逢武汉东西湖区一小区近日新增6例确诊病例,这段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大量网友关注。

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传视频中的“卫斌生鲜”位于武汉育才街。

5月12日晚,武汉市江岸区官方微博“@大江金岸”辟谣指出:今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微信群中发文并附视频称,武汉育才街菜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全部被封。经核实,此为谣言。事实上,5月12日上午,为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武汉当地花桥街道办事处组织城管及市场监管部门在育才街菜场开展联合执法,督促商户落实进出人员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部分商户因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被责令停业整顿。网上流传的视频反映的是执法现场画面。

至于“附近小区增加13例确诊病人,钟南山亲赶现场”的说法,也是假的。5月13日上午,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东西湖发布”表示,经核实,上述说法为谣言。请广大居民通过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要传谣信谣!据悉,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散布该说法的人员陈某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今天上午,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武汉发布”通报,2020年5月13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截至2020年5月13日24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6例(均为武汉市),其中重症1例、危重症1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

近日,部分地区疫情有所反复,网络上随之出现大量相关谣言。上海辟谣平台提醒,与疫情相关的消息务必以权威发布为准,不要轻信和转发未经核实的小道消息。

延伸阅读 武汉病毒所石正丽驳斥谣言:没有“叛逃”

记者5月2日获悉,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专家石正丽当日发布微信朋友圈,否认所谓“叛逃”谣言。

“亲爱的朋友,我和家人一切安好!不管有多困难,都不会出现‘叛逃’谣言中说的情况。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心中有对科学坚定的信念。一定会有云开日出的那一天。”

在一张于5月2日在网络流传的石正丽朋友圈截图中,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看到了上述文字及九张生活照片。记者随即经相关渠道确认,该朋友圈确为石正丽本人所发。

此前,因多年来致力于蝙蝠携带病毒研究,石正丽及其团队一直被阴谋论所困扰。近日在海外甚至有人散布消息称,石正丽带着全家人和“近千份秘密文件”出逃欧洲,已经在法国“向美国大使馆申请庇护”。

这不是石正丽第一次在朋友圈发声辟谣,2月2日,针对印度学者质疑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的论文,她在自己个人微信朋友圈发文:我石正丽用我的生命担保,与实验室没有关系。奉劝那些相信并传播不良媒体的谣传的人,闭上你们的臭嘴。

疫情暴发以来,所谓“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露”“病毒系人为制造”的谣言一直存在。

当地时间5月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该组织召开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关于新冠肺炎病毒是否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质疑,已有许多科学家研究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确信新冠肺炎病毒来自自然界。

他表示,重要的是确定其宿主,以更多了解病毒如何在人与动物间连接,以及是如何打破人与动物间的传播障碍,目的是为了采取必要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最新疫情报告: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4例,均为吉林本土病例

5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9人,重症病例增加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含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6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4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0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3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69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1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4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9例(境外输入35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3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1例(出院100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3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383例,死亡7例)。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