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计划27日冲顶

2020-05-27 05:57 北京日报

原标题: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公布新一轮冲顶队员名单

8名队员计划今日冲顶    

5月26日,冲顶队员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新华社发

▲5月26日,修路队员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新华社发

修路队员(左起):多吉、顿巴、扎西贡布、多吉次仁、次仁罗布、旦增罗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6日电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26日公布了新一轮8人冲顶队员名单。8人目前已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计划当日攀登至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将于27日凌晨开始冲顶。

测量登山队冲顶队员名单为: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此外,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专业高山向导旺多和索朗多杰,将在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作为接应组队员待命。

据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次仁桑珠介绍,冲顶队员在25日的攀登过程中克服了极大困难。他说:“队员行进至海拔7500米‘大风口’路段时风力变大,队员们只能趴在路线上慢慢前进。抵达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后,队员花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把帐篷搭起来,只能抱着石头趴下,躲避大风。”大风直至26日5时才减弱。“夜间几个人挤在一顶帐篷里,只能抓着帐篷杆坐着休息,但也一直小心保护着峰顶测量仪器不受损坏。”他说。

次仁桑珠解释,队员之所以在这样的大风中继续行军,是为了能赶上27日的冲顶窗口期。

据了解,队员登顶后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同一时刻,地面六个交会点对峰顶觇标进行交会观测。

目前,全球重力测量的海拔高度纪录为7790米,由中国测绘人员2005年在珠峰高程测量中创造。若此次成功将重力测量推至珠峰峰顶,将创造新的重力测量海拔高度纪录。

“开路先锋”打通至峰顶路线

据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6日电 26日16时35分,6名来自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的修路队员已将攀登路线打通至珠峰峰顶。这6名队员分别是:多吉次仁、旦增罗布、顿巴、次仁罗布、扎西贡布、多吉。他们也成为本年度最早登顶珠峰的人。

在登山界,修路意为在山体上借助岩钉、冰锥、雪锥等工具固定路绳。修路完成后,其他攀登者便可借助上升器等设备将自己连接到路绳上,以此相对安全地攀登。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接应组组长、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次仁桑珠介绍,修路队员被称作“开路先锋”,由于没有提前铺设的路绳作为保护,他们自身要承担更多风险。

在位于中国一侧的珠峰北坡,将路绳铺设到峰顶是后续所有登山队员安全登顶的前提条件,因此修路队员也往往是每年最早登顶的人。

修路队6人原计划26日3时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但当时风力过大,故出发时间延迟一个小时。12时40分左右,修路队修通攀登难点之一——海拔约8600米处的“第二台阶”路线。经过12个半小时奋战,6人成功将路绳铺设至峰顶。

“珠峰一些岩石绝壁仅有10至15厘米宽,一侧是岩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开路队员在没有保护绳的情况下需具备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才能完成任务。”次仁桑珠说。

此次珠峰高程测量过程中遭遇多次强降雪和大风天气。修路队此前已5次尝试打通至峰顶路线,均因山体上积雪过厚,有流雪、雪崩危险等原因未能成功。

此外,今年珠峰多风多雪的天气,也给修路队造成很大困难。

“修路是珠峰登山任务成功的必要条件,修路队是幕后英雄,他们的名字应该让大家知道。”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

新闻背景

从北坡登顶珠峰将经历什么?

珠峰登山大本营,海拔5200米。

这是6个登山营地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所有攀登活动的起点。人们在这里送登山队出征,也在这里等他们凯旋。

从大本营徒步四到五小时,便到了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这是大本营和前进营地间的过渡站。

再徒步约五小时后,便来到了6500米的前进营地。沿途绵延的绒布冰川是对眼睛的犒赏,但终点处这片“魔鬼营地”,也让大多数登山者的身体如临地狱。由于地处山坳,空气流通不畅,这里通常是登山者攀登过程中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一个营地。

前进营地也是雪线之前最后一个营地。绒布冰川在这里结束,汇入珠峰海拔7000米左右的常年积雪之中。从前进营地向前徒步两小时左右,便到达了换冰爪处。之后,著名的北坳冰壁豁然出现在眼前。

这是珠峰北坡路线的第一大难点。这堵冰雪“城墙”,曾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令西方探险家望而却步。几百米的高度,近乎垂直的角度,密布的冰裂缝,要求登山者必须掌握过硬的攀冰技术,并在某些地段借助梯子才能通过。

一些登山者在这里会耗费大量体能,而7028米的一号营地则是他们休息的场所。登山者在这个营地可开始使用氧气。再向上攀登,登山者将登上东北山脊,也将暴露在珠峰骇人的大风中。

由于狭管效应,海拔7500米左右被称作“大风口”路段。风大时,登山者如果没有保护绳保护,甚至会被从山脊上吹跑。这是珠峰北坡路线的第二大难点。

闯过大风口,路线进入冰岩混合的地带,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现在一片斜坡之上。大风是这个营地的特色,气温也可低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登山者必须时刻小心,防止冻伤。

走出二号营地,登山者向峰顶前的最后一个营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进发。大多数登山者在这里都睡不好,除了高原反应,冲顶一般需要凌晨出发也是原因之一。因珠峰峰顶中午和下午容易变天,登山者一般都选择凌晨和早晨登顶,以便给下撤留足时间。

最后的冲顶阶段,登山者首先行走在裸露的黄色岩层之上,也就是海拔8200米到8600米之间的“黄带”。在海拔8600米处,登山者遭遇北坡攀登第三大难点——第二台阶。

这是一道高数米、几乎垂直的岩壁,极难寻找攀爬支撑点。最早挑战的西方人曾断言,没有人能够逾越第二台阶。

1960年,中国登山队队员刘连满甘当人梯,让队友踩着自己的肩膀通过,成功跨越第二台阶。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此架设由几段金属梯组成的“中国梯”,降低了攀登难度。如今,“中国梯”已经过更换,新的梯子依旧在第二台阶处为一代代攀登者保驾护航。

接下来,还有最后一道“鬼门关”——横切路线,一段仅能供一人通过的岩石绝壁。通过后,峰顶便近在眼前!

我国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数据为8848.13米,2005年数据为8844.43米。如今,人们期待着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为人类揭晓“世界高度”新答案。

每个登顶者在峰顶都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有人看到了晴朗天气下,珠峰在朝阳映照中形成的巨大三角形阴影,宛若金字塔的形状。有人醉心于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此刻也只是身边的一座低矮雪山。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之巅”的风景。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