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孟晚舟案今日迎关键裁决,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

2020-05-27 08:07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孟晚舟案今日迎关键裁决,外交部: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将在当地时间5月27日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本月21日表示,将在27日就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即美国指控孟晚舟“对银行欺诈”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

美国彭博社26日称,这将是“孟晚舟获释的第一次机会”。她的律师认为,在加方官员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如果加拿大法官裁定该案的“双重犯罪”不成立,孟晚舟将获释。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成立,将触发新一轮法律程序,而上诉可能会使这一过程延长数年。加拿大《环球邮报》26日称,孟晚舟案的判决将影响加中关系的走向。

“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赵立坚26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当加拿大记者追问“如果加拿大法院做出对孟的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赵立坚表示:“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2018年12月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对此,华为2日发布律师声明称,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决定签发授权推进令,华为对此感到失望。 3月3日,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3月6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 5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孟晚舟5月9日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孟晚舟在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将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聚焦“双重犯罪”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是一种犯罪。

孟晚舟的律师的论点是金融欺诈根本不是整起案件的核心,美国制裁伊朗才是核心问题所在,只有加拿大也制裁伊朗,金融欺诈才能成立,并且指出,加拿大如果因此引渡孟晚舟,加拿大的司法独立性恐遭质疑。加拿大检方从"犯罪本质""换地思考""适用外国法律"等3个不同角度强调孟晚舟被控对汇丰银行做出不实陈述,其"犯罪本质是诈欺",在美国和加拿大均属犯罪行为,因此应该将她引渡至美国。

报道称,大法官霍姆斯的最后裁决可能会在4月下旬举行的听证会之前作出。若法官裁定此案未达"双重犯罪"法律标准,孟晚舟将可自由离开加拿大。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听证目前暂订于6月举行,届时控辩双方将探究孟晚舟于温哥华机场被捕期间,她的宪法权利是否遭到侵犯。

CNN称,华为公司一名发言人在听证会后表示,若法官裁定此案属“双重犯罪“,孟晚舟的辩护团队将就裁决上诉。作为公诉方的加总检察长办公室对“若裁决对孟晚舟有利,检方是否会上诉”拒绝评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