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7日晚12点“孟晚舟案”宣布裁决结果,胜诉后如何快速离境加拿大成最大悬念

2020-05-27 10:26 东方网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将在当地时间5月27日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

如罪名成立,孟晚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面临引渡去美国的诉讼,如罪名不成立,她被扣留在加拿大的时间将止于543天,当天便可获得自由。

尽管结果尚不明确,加拿大媒体报道称,孟晚舟曾在法院前竖起大拇指以示胜利,当地律师也指胜算几率不小。

加拿大广播公司5月25日报道,孟晚舟于23日傍晚7时左右,与华为副总裁彭博等多名亲友现身法院门外,笑容满面站在台阶上,竖起大拇指摆出胜利姿势合照。

该媒体指出,对于几十个小时后面对引渡裁决的孟晚舟,在公共场合如此表现很不寻常。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温哥华当地律师研判,孟晚舟获胜机率很大。

曾经参与数百起引渡案的温哥华刑事辩护律师博庭 (Gary Botting) 对加拿大广播公司称,“以前没见过这种情况”,孟晚舟的确很有机会获胜。这位律师还对加拿大星岛日报表示,孟晚舟获胜机会大约七成。

据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霍姆斯将在5月2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7日24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裁决结果发送给孟的律师和加拿大检方的律师。但他们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这一决定,包括孟晚舟本人、加拿大当局或美国司法部。

上午10时(北京时间28日1时),该法院将开庭宣布裁决并解释理由,因为疫情关系,将只有27名经过法院挑选的媒体成员可以入场,在此期间他们也被禁止与外界分享信息。

上午11时(北京时间28日2时),记者们将被允许发布裁决结果,届时该结果也将在法院网站上发布。

不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如果孟晚舟获胜,那就是一场与检方争分夺秒的“机场赛跑”,她需要在检方提出上诉前登上飞机离开加拿大,否则检方上诉,或将使她无法离境。

是否构成双重犯罪是孟晚舟能否被引渡到美国的关键,加拿大法律规定:被引渡者受到指控的行为不仅要违反引渡国法律,在加拿大也必须构成犯罪。

美国彭博社26日称,这将是“孟晚舟获释的第一次机会”。她的律师认为,在加方官员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

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成立,将触发新一轮法律程序,而上诉可能会使这一过程延长数年。加拿大《环球邮报》26日称,孟晚舟案的判决将影响加中关系的走向。

据报道,如果法官裁定孟案属于双重犯罪,孟晚舟也不会即刻被引渡美国,听证会将进入第二阶段,届时将就辩方提出的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时违反宪法权利进行控辩。

案件第二阶段审理定于6月开始,结案陈词预计将在9月最后一周和10月第一周进行。由于加拿大司法体系允许就法庭的许多裁决进行上诉,因此要作出最终裁决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在5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加拿大媒体记者4次追问孟晚舟案,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当加拿大记者追问“如果加拿大法院做出对孟的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赵立坚表示:“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26号记者会上谈及孟晚舟案时表示,将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外交接触。特鲁多表示,对加拿大独立的司法系统充满信心,并将继续恪守并捍卫该系统。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