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8天!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

2020-05-28 05: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8天!登顶珠峰

本报记者 陈雪柠

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吸引全球目光。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于昨天11时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峰顶,停留约150分钟,于13时22分完成各项测量任务。

60年前,中国登山队员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壮举;45年前,中国攀登者再次从北坡登顶,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这一次,测量登山队28天征服珠峰,再次显示中国高度,展现中国力量,昂扬中国精神。

凌晨2时向顶峰进发

昨天凌晨2时许,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开始冲顶。8名攻顶队员为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他们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凌晨4时45分抵海拔8500米的第一台阶。

为何选择凌晨时分向顶峰进发?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介绍,选择凌晨登顶主要是考虑气候条件。“一般来说都是在中午11点之前就必须下撤,因为下午以后,峰顶上风特别大,特别危险。从登珠峰来说,到了下午1点钟不管登到什么位置,都必须返回。这次珠峰测量还要在峰顶进行测量工作,所以凌晨一两点就要出发了。”

选择凌晨登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雪不粘脚。据了解,专业登山靴重达4斤,如果再粘上雪行走艰难,会比较危险,而凌晨时雪相对不粘,所以更加安全。夜间攀登是否会视线不清?对此,党亚民介绍,登山队员都配备有头灯,攀登时可以照亮十多米的距离,能够保障安全前行。

昨天13时22分,测量登山队成功完成各项测量任务,开始下撤。在此次登顶测量中,队员在峰顶停留了约150分钟,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时长的新纪录。

一波三折登顶两度推迟

本次登顶测量一波三折,但测量登山队顶住压力,展现了为国测绘、为国攀登、不屈不挠的精神。

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首场新闻发布会在珠峰大本营召开,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5月6日,测量登山队第一次出征冲顶,但由于北坳冰壁有流雪风险而下撤,原定登顶计划推迟。5月16日,测量登山队第二次向顶峰发起突击,但受气旋风暴“安攀”的影响,7790米以上区域积雪过深,不得不再次下撤。

经过休整,5月24日,测量登山队再次从6500米营地出发,第三次向顶峰发起冲击,克服了大风、降雪等障碍,一举取得成功。

顺利登顶后,测量登山队员在峰顶竖立起测量觇标,使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进行高精度定位测量,使用雪深雷达探测仪探测峰顶雪深,并使用重力仪进行重力测量。在珠峰周边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个交会点,测量队员开始同步开展峰顶交会测量和GNSS联测,获取珠峰高程测量数据。

国产设备担纲测量任务

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为人量身高,一把尺就够。为珠峰量“身高”,则需要多项复杂而精密的测量技术和设备。

本次珠峰高程测量工作在五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在珠峰高程测量中,GNSS卫星测量是重要一环。在峰顶,GNSS接收机能通过卫星获取平面位置、峰顶雪面大地高等信息,而大地高与海拔之间有一定换算关系。这一次,北斗系统首次应用在珠峰高程测量项目中,配合其使用的接收机也是国产,并且是国产设备中精度最高的设备。

“此次测量任务中,大量装备国产化,无论是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质的提高。”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李国鹏介绍,由于珠峰高程测量在极端环境下进行,很多装备都需特别改装研制,尤其是在峰顶使用的装备,必须能在低温、低压、低氧环境下使用。为此,多家国内生产厂商与国测一大队共同研制了多类特殊测量设备。

评论

中国力量的生动诠释

巍巍珠峰,亘古耸立。作为观察地壳运动和气候变化的“晴雨表”,珠峰始终在运动,精确获得珠峰高度是人类的不懈追求。测高过程中,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一批国产现代测量设备纷纷亮相,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峰顶,为精确获得珠峰高度提供技术赋能。登山队员和测绘人员克服高寒缺氧、风雪交加等挑战三次冲顶,将五星红旗插上地球之巅,抵达了一种精神的高度,再次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是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60年前,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员硬是不信邪,克服重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为国攀登”,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有能力登顶珠峰。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是国人心中最美的风景。

中国力量,是攻坚克难的奋斗意志。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当前,各方面的挑战前所未有,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前进路上还有不少难关需要攻克。当此关键时刻,更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奋力跨越各种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力量,是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登顶珠峰,也是团队合作的胜利。为了这次珠峰重测,接应人员、修路人员、保障人员默默奉献,确保冲顶人员安全顺利抵达峰顶。因为万众一心,我们击退了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因为团结奋斗,我们定能汇聚起14亿人的强大合力,在风雨洗礼中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传奇。

(据新华社拉萨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