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关于香港国安立法决定的9个疑问,都有回应了

2020-05-29 08:56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关于香港国安立法决定的9个疑问,都有回应了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对这一制度安排,香港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什么要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会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吗?针对这些疑问,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近日给出了回应。

1、为什么要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

当前,香港内外敌对势力的活动已对我国安全造成现实危害。特别是去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进一步凸显了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

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同时,香港现行法律中一些本来可以用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执法权力配置等方面,香港也存在明显缺失和短板。

国家安全不能一直处于“不设防”状态,我们也不会眼睁睁看着内外敌对势力利用香港肆无忌惮地进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而坐视不理,放任不管。这种情况下,中央从国家层面进行有关立法,是必然选择,别无他选。

2、与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什么关系?

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七类行为。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在香港目前形势下,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这一制度安排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废除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仍有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立法责任。任何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及其实施都不得同人大的决定相抵触。

3、这次立法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二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三是坚持依法治港。四是坚决反对外来干涉。五是切实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

4、将采取什么方式?

经认真研究并与有关方面沟通后提出了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予以推进。

第一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就相关问题作出若干基本规定,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

第二步,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授权,结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具体情况,制定相关法律并决定将相关法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5、会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吗?

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而且享有比港英时期更为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但任何权利和自由都不是绝对的,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维护国家安全是保障人权、保护香港居民权利自由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港独”“黑暴”“揽炒”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宁。《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有关法律,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不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普通市民,不会影响广大香港民众享有和行使法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6、会侵蚀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吗?

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全国人大的决定是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和责任,天经地义,理所当然。

这一制度安排,将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不会影响香港高度自治。

7、是否违反“一国两制”方针?

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就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这一制度安排不但不存在违反“一国两制”方针的问题,反而是在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8、会加剧香港社会的不稳定吗?

“修例风波”造成严重社会动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严重法律漏洞和工作短板,这是香港社会付出惨痛代价后已经深刻意识到的。维护国家安全,巩固“一国两制”根基,香港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和民生福祉才有保障,香港才能长治久安,香港社会才能安定和谐。

9、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时是否会征求港人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有关法律时,会以适当方式征询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也会征询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

延伸阅读 中央调整对港政策?李克强:国安法就是要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今天16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我们关注涉港《国安法》,是否表明中国调整了对香港政策,是否放弃了“一国两制”?对各方的回应如何看待?

李克强回答,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始终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严格按照宪法办事,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执政。对于你说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表明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长期繁荣。

有国才有家!香港工联会:支持“港版国安法”表决通过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香港工联会立即发文表态,全力支持“港区国安立法”。工联会表示,坚信“港区国安立法”有助于止暴制乱,堵塞国家安全漏洞,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广大市民利益得到保障,安居乐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工联会在《声明》中称,香港回归祖国23年,《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一直未能完成,让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状态,并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致命隐患。从非法“占中”、到去年“修例风波”,“港独”势力日益猖獗,一小撮乱港人士更一再公然到外国“寻求协助”,扮演西方势力“在香港的代理人”角色,严重挑战“一国两制”,更明显侵犯国家主权。

与此同时,随着黑暴“揽炒”分子的变本加厉,经济民生发展每况愈下,大部分港人都有切肤之痛。据政府统计处数字,香港最新失业率升至5.2%,超过20万人失业,创下近10年新高。去年至今,香港工联会接获因黑暴而打烂饭碗的打工人士求助不计其数。工联会最新一份调查显示,七成受访者表明无信心在未来3个月内找到工作。

香港工联会呼吁,有国才有家!“港区国安立法”的订立是充分保护国家、守护香港的做法。“港区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破坏国家安全的人,保护的是绝大多数香港人,让普通市民可以重新过上正常安稳的生活。因此,香港工联会全力支持“港区国安立法”,并期望有关细节尽快公布。与此同时,工联会也会继续担当团结市民、协助向香港社会宣传解释“港区国安立法”的角色,让更多港人准确理解、全力支持立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