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奇迹!四川江油一在建隧道垮塌,3人被困7天后获救

2020-05-31 03:18 成都商报

来源标题:176小时救援 被困3人全获救 奇迹七日

5月22日11时57分左右,四川江油市厚坝镇武都引水工程永重支渠在建隧道发生垮塌致3人失联。事发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了救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等也赶到现场,同时联系广元等地应急救援队伍前来支援。现场设立了救援指挥部,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最终迎来了奇迹时刻。

经过176小时的紧张救援,5月29日20时许,失联的3名工人被成功救出,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目前,3名工人均在ICU接受治疗,除一名工人全身有多处骨折外,其余两名工人无明显伤痕。医生表示,3名工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从5月22日隧道垮塌被困,到5月29日成功获救,奇迹生还的7日背后,工人们是怎么被救援人员发现的?又是怎么获救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赶赴事发现场与当地医院,进行了深入走访……

现场

塌方体距3工人仅10余米

“22日上午10点左右,我们还听到在放炮,中午时分发生垮塌,有3人没有跑出来,现在还在挖。”当地一位村民介绍。

5月23日下午,记者赶到厚坝镇香龙村,在村民指引下,来到事发隧道下方。远远望去,隧道位于山腰,下方有大量的沙土,3名工人就被困在隧道之中。

现场一位救援人员介绍,事发后,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及时开展了救援。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绵阳市应急管理局等也赶到现场,同时联系广元等地的应急救援队伍前来支援。现场设立了救援指挥部。

现场一名救援人员介绍,人员被困离洞口十几米的地方。由于洞口较小,断面仍在垮塌,现场救援难度很大,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只能用人工挖。

5月30日上午7时,记者来到在建隧道垮塌现场。事发工地属于武都引水工程二期永重支渠二标段,目前已经停工,在建垮塌的隧道口已被钢管封住,只有潺潺的流水不停地往外流出。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3名工人在隧道内200多米的地方进行除渣作业,塌方体距3人仅有10余米。

救援

听到工人两次敲钢管声音

据参与救援的工人樊远介绍,工人被困的隧道有9-11米的活动空间,加上隧道里面有水,给救援提供了时间。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救援人员都感觉被困者生还希望渺茫。5月29日上午9时,一名正在施救的工人告诉樊远,他听到有人在敲击钢管的声音,“当时还以为他在开玩笑。”第2次听到敲击钢管的声音是在中午12时左右,这声音给大家希望。他们把消息迅速报告指挥部,救援人员加强了力量,继续清运塌方体。当天18时已经能听到里面有说话的声音。“我们告诉他们,叫他们少说话,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奇迹在5月29日19时发生,救援人员打开一个口子,发现了被困在隧道里的工人。据介绍,当天下午救援人员挖出一个很小的洞口,向洞内送进葡萄糖,让工人们补充能量。“隧洞垮塌后,离3人的位置还有一段距离,洞内有一定生存空间,3人靠洞内的积水生存了下来。”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

获救

“出来了!”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被困人员所处的隧道内情况十分复杂,救援难度特别大,但救援队伍一直不抛弃、不放弃,从各方调集救援装备,组织精干救援力量全力攻坚,按照科学制定的“小断面,掏小巷”和“小进度、全断面、强支护、稳推进”方案,科学调派扒渣机2台、运渣车4台、装载机1台、挖掘机1台,专业救援队2支31人、施工队3支44人,在避免垮塌的同时进行24小时轮班作业,打通救援通道。

“救出来了!”5月29日20时许,救援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经过救援人员176小时的艰难营救,被困3人全部获救。

现场一名救援人员介绍,除了救援人员外,民警、医护人员24小时在现场守候。3名工人被救出后,现场人员都很激动,让开救援通道,及时将3名工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救治

3人住进ICU 均无生命危险

5月30日凌晨零时许,记者赶到位于江油市厚坝镇的江油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介绍,3名工人均转院至江油市,分别在3家不同的医院。

在第一家医院,58岁的获救工人被送到ICU治疗,他是3人中伤情最严重的。“他现在情况还是比较稳定,意识比较清醒。主要是外伤造成的骨头损伤。”一名值班医生介绍,该工人颈胸腰等部位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后期需要进行手术处理。此外,他有肺部感染情况。下一步医院将组织相关科室专家对他的伤情进行会诊并制定相应诊疗方案。

在第二家医院住院治疗的工人,也被送进了ICU。该院重症监护室医生介绍,该工人血压、心率是稳定的,神志清醒,现在看双脚蜂窝组织有感染,可能是因为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所致,具体情况要等所有检查结果出来后进行评估。

另外一名工人曾某某被转到第三家医院治疗,经检查后已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从目前情况看,他的情况比较好,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一名医务人员介绍,曾某某精神状态比较好,经专家会诊后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

躺成“人肉皮带” 送工人出窄洞

对话救援者:

5月30日,记者联系上参加此次救援的广元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队员梁开杰时,他已回到广元归队。他告诉记者,由于连续长时间作战,一直没更衣洗澡,累了就在地上一躺。29日,他们听到了被困工人传出的声响,疲惫一下消失了,更加坚定救援信心,希望早点救出被困工人。

后来,救援人员打了一个小洞,梁开杰和另外三名指战员慢慢进入到被困工人区域,然后抬着一名被困工人往外送,可洞口太小,试了几种方法都过不了。而且,巷道受垮塌影响,加上扒渣机的阻碍,显得更加窄小,伤员从巷道侧边是肯定过不了的。“当时我就说我躺在扒渣机的皮带上,用手撑着担架,像皮带一样慢慢将担架往外送,另外的指战员同时用力,洞外的指战员进行配合。”梁开杰说,经过大家的配合,他们成功将被困工人送出隧道洞口,而他原本被石头划伤已结痂的背部疤痕,又再次被磨破,“开始流血水,有点感染,后来喷了点酒精,那酸爽简直不说了,不过只要把人救出来了,干啥都值。”

蒲红也是救援者之一,他是第二个进入被困工人区域的。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蒲红告诉记者,看到3名被困工人的那一刻,他也流泪了。“然后我就安抚他们,告诉他们不要急,你们已经获救了,我们很快会送你们出去,我和另外三名指战员从上到下检查了他们的身体状况,两名遇险人员没有明显骨折和外伤,另一名有骨折现象,我们几个人将他抬上担架,送出洞外。”蒲红说,后来他们又依次把另外两名工人送了出去,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浑身是泥,“不过心里无比幸福,3人都获救了,3个家庭也重生了。”

作为救援人员,王建平在见到被困工人时也很感动,“当其他战友从我手中接过担架,安全护送他们到救护车上时,我一下就轻松了,也下意识站直了些,作为一名救援人员,这一刻我非常骄傲。”

责任编辑:詹雨泉作者:赵杉 汤小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