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家长点赞:更公平了

2020-05-31 19:15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河南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家长点赞:更公平了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严格落实优质均衡政策。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设立实验班;已经批准设立的实验班,重新备案。2020年,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原则上,民办学校的招生范围限于审批地行政区域;审批地招生计划尚有空额或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确需超出审批地行政区域招生,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可适当扩大范围,但不得跨省辖市行政区域招生。

严格控制班额招生。因校施策,严格控制和合理调整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的班额。大班额较重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要切实完善工作措施,合理制定招生计划,确保2020 年底前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按照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招生。

延伸阅读 家长普遍赞政策好,给孩子和家长减负,促进教育均衡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最关注民办摇号、取消特长生这两项政策。

“这个政策挺好。这种全部摇号政策能够改变当前小升初乱象。能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也能给小学生和家长减少不小负担和压力。”在郑州从事特殊教育行业的家长侯先生谈到民办摇号政策时如是说。

家长曹女士的儿子去年刚刚经历小升初——摇号没摇上,面谈过了。

“这个政策影响当然很大,都摇号,就是听天由命撞大运。没撞上,只能就近分配。”曹女士如此解读《通知》。“当然有好学校的都很淡定。比如划片很好就不着急。划片好,孩子离家又近 ,一年学费还省好几万。”

另一位关注教育行业的家长朱先生则直言,民办摇号政策让所有孩子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优秀且稳定、并花费大量心血培养孩子奔着名校去的家长会犯嘀咕,“此前努力有些白费功夫,孩子能不能上好学校还得靠摇号说了算。”

“回归义务教育的初心。”郑州家长常先生:“严重点赞。义务教育制度惠及千家万户,执行绝不能跑偏,要制定规则严防有人钻空子籍此牟利,严防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家长恐慌,严防不公平不公正现象愈演愈烈!”

还有一部分想让孩子走特长生道路的家长对“取消特长生”政策很敏感。

“孩子学习不太好,早就打算走画画特长生路子,疫情期间也没落下线上培训。”家长崔女士笑言,“以后就当兴趣班上吧。”

家长孟女士则比较淡定,说法也代表一部分群体:“我们家妞没有啥很出色的特长,我一直都是按照兴趣班来培养她了,比如:钢琴、舞蹈及画画等。对我们没有影响。”

为何会出台取消特长生的政策?

家长曹女士推测,“怕不公平吧!特长生应该是学校说了算的,毕竟专业课的成绩只有学校能定。”

曹女士儿子有两个同学,一个是美术特长生,一个是音乐特长生 ,都去了很好的学校。“很多孩子从小学舞蹈、乐器、美术等,一方面是喜欢,另一方面也是上学需要。之前还有人突击在五六年级学个很冷门的乐器,也能在小升初中突围的。”

会不会该政策一出,家长让孩子学特长的热情冷却了?

“义务阶段取消特长生以后 ,再大了,不少学生还会选择艺考。从十几岁的开始学肯定是不行。”曹女士如此推测不会。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