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90后“宝妈”利用退货规则 一年诈骗海淘网站77次

2020-06-05 00:34 检察日报

来源标题:90后“宝妈”利用退货规则 一年诈骗海淘网站77次

如今网络购物行业发达,购物网站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有的推出了退款不退货规则,但这些善意规则却被有些人钻了空子,为自己谋取非法利益。近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缪晓丹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2016年,产后独自在家带孩子的新手妈妈缪晓丹,为了补贴家用,开了一个主营婴儿用品的网店,主要经营模式是从海淘网站上购买国外生产的婴儿用品,再挂在自己的网店里出售。为此她在某海淘网站上注册了账号,但由于没有经营经验,不仅没赚到钱,还因为报关错误等问题造成了不小损失。

2017年,在一次购物过程中,缪晓丹发现,自己买到的婴儿米粉有结块现象,于是她向网站客服投诉,提出要退货退款,没想到客服却告诉她,对于这种几百元的小额商品,不用退货就可以退款。

原来,海淘网站的商品大多是海外邮寄而来,对于金额较小的食品类商品,退换货流程耗时长,运费成本高昂,退回仓库的货物也无法二次出售,网站支持退款不退货,是有效降低成本的运营策略。

由于经营的网店一直亏损,自己对这些消耗品的需求又比较大,偶然得知这个规则后,缪晓丹立刻下单了一批零食,又在收货后以零食快到保质期为由,向客服申请退款。看着很快到账的500多元退款,又想起之前开网店产生的损失,她萌生了利用退货规则骗钱、弥补自己损失的想法。

一开始她只是为价值几百元的零食申请退款,随着金额累积,已经弥补了网店亏损,但缪晓丹在贪婪之心的驱使下,继续骗取商品退款。

此后一年间,缪晓丹先后在该海淘网站上注册了35个账号,多次在购买婴儿米粉、零食、护肤品等物品后,虚构商品过期、包装破损、发错货物等理由,向客服申请退款,当客服要求提供商品瑕疵的照片时,她就发送自己PS过的图片。

直到2017年12月,该海淘网站安防部门的张经理接到客服反馈称,无锡地区有顾客频繁投诉退款,理由大多是商品过期、商品包装破损等情况。但是通过查看网站后台数据、商品出入库情况后发现,这些商品不存在超过保质期等问题。

张经理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地区显示异常的多个账号实际使用者都是同一人。该顾客使用不同账号购买食品、护肤品、婴儿用品等消耗品,然后在收货后的一两天内,再以不同理由申请退款。客服根据网站对此类商品“退款不退货”的政策,未要求这名顾客将商品寄回,就直接把退款打给付款账户。

2018年1月,购物网站对这名用户收紧了退款政策,要求其申请退款时必须提供商品过期或破损情况的图片,且必须将购买的商品邮寄退回,经公司核实后才予以退款。张经理发现,此后这名用户退货次数明显减少,但仍会有订单要求退货,而作为退货依据的图片,经过技术分析,都是PS生成。由此购物网站确认,该用户在利用退款规则进行诈骗,于是报警。

不久,缪晓丹被公安机关抓获。但是在此之前,她已经用多个账号在该购物网站申请退款77次,共骗得退款人民币2.8万元、美元1600余元。案发后,缪晓丹家属代为退赔了全部赃款,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缪晓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财物,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于2019年11月提起公诉。缪晓丹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以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法院审理后认为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魏立群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