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冠疫苗研发,中国正走在第一方阵中

2020-06-05 08:14 京报网

来源标题:新冠疫苗研发,中国正走在第一方阵中

6月4日,全球疫苗峰会视频会议于北京时间20时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为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筹资,确保疫苗可及性,特别是为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生产和分配提供资金支持。30多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参会。峰会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携手合作,筹集资金支持疫苗接种,共同抗击疾病,挽救生命。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建议和举措。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为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全球疫苗研发进入快车道

世卫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4日16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36万例,死亡病例超过38万例。当前,全球新冠疫苗的研发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疫苗被视作终结新冠肺炎疫情的“撒手锏”。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正在研制的候选疫苗超过120种,其中小部分开始以人体为对象的临床试验。

全球公认的五种新冠疫苗设计路线为: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DNA疫苗)、重组基因工程(蛋白重组)疫苗、灭活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

中国正走在疫苗研发的第一方阵中,目前已有5款疫苗进入了二期临床试验。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5月22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刊登陈薇院士团队的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细胞免疫反应,这是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

美国方面,据《纽约时报》援引白宫高级官员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已经选定了五家“最有可能开发出新冠疫苗”的公司,将给予联邦资金等一系列资源扶持。入选的五家公司分别是Moderna、阿斯利康、强生、默沙东和辉瑞。当地时间5月29日,Moderna公司宣布,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mRNA-1273第二阶段临床试验已正式开启。此前,Moderna公司曾宣布上述疫苗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取得了“令人兴奋的结果”,所有志愿者都出现了抗体。但多名医学专家指出,这一说法缺乏数据支持,无从让专业人士去判断其所谓的“积极成果”到底如何。

6月3日,荷兰卫生部宣布,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已结成“疫苗联盟”,加速在欧洲本土研发疫苗,以对抗新冠病毒。荷兰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四大经济体正联手探索多种有望成功的方案,并且与多家制药企业商讨。由四国结成的“疫苗联盟”旨在实现“欧洲本土”出品新冠疫苗,确保欧洲和其他国家疫苗供应充足,尤其是非洲低收入国家。荷兰卫生部称,四国结成联盟加上重要制药企业参与疫苗研发,有助于尽快取得成果。

据日本《读卖新闻》6月4日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明确,在原定于2021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前夕,建立能够接种疫苗的相应体制。为此,日本政府已经在2020年度第2次补充预算案中,加进了支持疫苗开发生产的相关费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日本最快将在今年7月启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韩国首尔一家国际疫苗研究机构近日表示,将在韩国开展该国首例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据称,这些试验将与首尔国立大学医院合作,并使用美国制药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开发的候选药物。国际疫苗研究所总干事杰罗姆·金表示,韩国是世界上最早测试新冠病毒疫苗的国家之一,仅次于美国、中国、英国和德国。

虽然多国均在推动疫苗研究,但有专家指出,这只是增加了将试验推进的几率,因为疫苗开发失败率非常高,失败可能发生在开发疫苗的任何阶段。领导牛津大学疫苗研究的安德鲁·波拉德博士表示,研究团体多多益善,“我们不是在和彼此竞争,而是在和全球流行的病毒竞赛,越多人参与这场竞赛越好。”

多名专家表示,加强国际合作对于加快新冠疫苗攻关至关重要。以色列哈依姆·谢巴医疗中心感染预防与控制科主任吉利·雷格夫·约夏伊认为,当前的疫情形势充满挑战,就新冠疫苗研发而言,“唯有相互合作,才能尽快达到最佳效果”。

中国新冠疫苗开发走在世界前列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5款疫苗在进行二期的临床试验,我们的速度一点都不慢。”

在这5款疫苗中,跑在前列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与灭活疫苗。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新兴技术,其原理是利用腺病毒这一具有强感染能力的双链DNA病毒,把编码新冠抗原的DNA序列通过基因重组的方式整合进腺病毒基因组内,并去掉腺病毒负责繁殖的基因,使得疫苗可以安全有效地引起人体免疫反应。

灭活疫苗则属于传统技术路径,其原理是研究团队制备出大量活病毒后,通过技术手段将其灭活,把病毒通过注射的方式引入健康人体内,以激活免疫系统。由于病毒的蛋白质外壳容易在人体内被降解,所以通常需要接种多次,对疫苗的需求量大。

目前,中国的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与4款灭活疫苗均进入二期临床试验。按照常规,疫苗的人体试验共有三期,一期人数较少,重点考察疫苗的安全性,并确定安全剂量;二期人数稍多,重点考察疫苗能否顺利诱导出抗体;三期人数最多,重点考察疫苗是否管用。通过三期临床试验后,疫苗可以申请上市及批量生产。

5月22日,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军事科学院陈薇团队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Ad5-nCoV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这也是全球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讨论。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试验结果显示,2020年3月16日至3月27日,通过对108名18至60岁的健康成年人注射疫苗后发现,Ad5-nCoV疫苗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中和抗体的滴度在接种后第28天达到峰值,接种后第14天产生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

而另外四款灭活疫苗主要走的是一二期试验结合交叉进行的方式,即完成对一期志愿者的接种和安全性观察后,即可开启二期试验,这将使临床试验提速。

“截至目前,国药集团两个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均已完成I期II期入组,共2000余人接受了疫苗注射。”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说,目前已有临床数据显示,疫苗安全性、新冠病毒抗体阳转率得到充分验证,其有效性得到了证实。为助力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早日上市,中国生物于3月底启动志愿接种,包括国药集团四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数十名志愿者人体预测试表明,受试者抗体已完全达到抵抗新冠病毒水平,新冠抗体阳转率100%,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全球首家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相关临床试验同步启动;4月27日,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再获临床试验批件。

5月底,国药集团位于北京的全球最大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已经做好了开工量产前的最后准备。目前,国药集团在北京与武汉两地,均在建设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北京车间设计批次产量超过300万剂,量产后年产能达1到1.2亿剂,目前已完工。武汉车间建设预计将于6月底或7月初完工。届时两个车间加起来,年产能可达2亿剂以上,保证新冠灭活疫苗的可及性。

“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不会因为周期短而降低质量标准。”科技部863计划疫苗专项首席科学家、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毒性大,因此关于疫苗的一切研究都必须严格在生物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操作。在设计新冠疫苗工艺路线质量标准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对疫苗安全性的各项指标从严要求,没有因为时间上的紧张减少其检测项目和质量指标。所有与疫苗质量相关的环节不减少、不省略,是保证疫苗研发安全性的第一要义。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早在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正式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合作一起努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并宣布中国新冠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在此次全球疫苗峰会上,李克强表示,在疫情未结束,挑战依旧严峻的形势下,疫苗是抵御病毒侵袭的有力盾牌。中国将继续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统筹疫苗研发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推进疫苗多中心临床试验和研发成果尽快上市使用,向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李克强表示,中国正在加紧新冠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科研攻关,重视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前不久参与了欧盟等方面发起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愿继续同各方加强相关合作。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同中国一直保持良好合作,曾出资支持中方疫苗接种和国际应用。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政府愿为联盟筹资周期提供捐助,鼓励中国研发机构、疫苗生产企业同联盟加强协作,支持联盟在推广使用疫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环球同此凉热。当今世界,全球一体化不断走向深入,跨区域间的经济社会活动更显频繁,多种因素加剧疫情的跨国界扩散,人类健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是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导者与践行者。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并且及时与各国分享多份技术文件、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救治经验和方案等,为各国建立应对疫情机制提供了重要借鉴。

“中国的抗疫表现为世界树立了典范。”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表示,中国在自身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时,道义驰援其他疫情深重的国家,充分发挥国际协作、守望相助的作用,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与智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经过全体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努力,已经有效控制了疫情。但疫情并未结束。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危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

“国际科技合作是加速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利器,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是团结合作。”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她建议,要加强全球科技协作体系建设,建立分享诊断、治疗、研究数据以及药物和疫苗研发经验的开放平台,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中国科技界和科技工作者应在科学合作和管理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相关专家指出,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大量供应疫苗才可能实现广泛覆盖。这对疫苗研发后的生产和分发提出了很大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保证疫苗供应。

“疫情不是一些人、一个国家的事情,而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研发疫苗过程中,我们要与各国交流分享经验,做到数据公开,为实现新冠灭活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杨晓明说,国药集团是由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在此次疫苗研发中承担重要攻关任务。作为该集团下属公司中国生物的相关负责人,杨晓明表示,“下一步,中国生物将全力以赴,加速科研攻关,早日完成新冠灭活疫苗的临床试验研究,尽快制备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在投入应急使用的基础上,大规模投放市场,满足国内国际需要,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类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全球抗疫斗争中,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