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军舰再次通过台湾海峡,台媒:系今年第七次,美舰为何总“串门”?

2020-06-05 10:09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美军舰再次通过台湾海峡,台媒:系今年第七次,美舰为何总“串门”?

台湾《联合报》、“中央社”等多家台媒6月5日报道,美军第七舰队今天(5日)凌晨在官方脸书粉丝页贴文披露,美军驱逐舰拉塞尔号(USS RUSSELL,DDG-59)昨天穿越台湾海峡。台媒统计,此次是美军今年第7度通过台湾海峡。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U.S. 7th Fleet)今天通过脸书与推特同步公布,美军伯克级驱逐舰“拉塞尔号”昨日通过台湾海峡的信息及照片,声称以支持印太地区安全与稳定。

报道称,这是继5月13日伯克级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USS McCampbell DDG-85)由北向南航经台湾海峡后,再度有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对此,台防务部门5日称,一艘美作战舰昨日由北向南航经台湾海峡,执行一般航行任务,台防务部门还宣称,台军全程掌握台湾周边舰、机相关动态,状况正常。

针对美军舰机频繁现身台湾海峡,国防部曾用“三个严重”回应。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曾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消极动作不断,包括允许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赴美活动、美国会审议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多次派军舰过台湾海峡等,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毒化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是极其危险的”,中国绝不允许外国势力打“台湾牌”,绝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他说,解放军进行战备巡航等军事行动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曾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稳定。

此前消息: 还在转移视线呢?美军舰再闯台湾海峡,这波操作需要连起来看......

据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消息,5月14日,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DDG-85)通过台湾海峡。太平洋舰队还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该舰通过台湾海峡时的现场图片。

让自家军舰到别人家门口“秀肌肉”,还刻意晒照刷存在感,美国方面的这波操作挑衅意味十足。很显然,在本国疫情蔓延失控、批评声浪此起彼伏、国际信誉一降再降的节骨眼上,美国想通过打“台湾牌”转移国内视线、向外输出矛盾,进而达到对中国政治上遏制、经济上讹诈和军事上围堵的目的。

美舰“串门”不是一时兴起,有些新闻则需要连起来看——

5月12日,美国撺掇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西兰、英国和日本联合发出一份口头外交照会,要求世卫组织邀请台湾出席世卫大会。

5月11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指示国务卿为台湾重新获得世卫组织观察员地位制定战略。根据法案,若台湾未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国务卿需向国会提交报告进行说明。

5月6日,趴窝关岛多日的罗斯福号航母在新舰长到任后,已着手筹备重返海上,舰员们也已陆续返回。而4月27日离开美国西海岸布雷默顿的尼米兹号航母,正前往西太平洋执行任务,预计目的地是关岛,或直接到东海或南海。

从外交到军事,美国方面的密集出手,几乎全都指向台湾,慌不择法也足见其焦虑和忙乱。事实上,台湾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制衡中国的一张“底牌”,“以台制华”更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随着“台独”势力在岛内日益猖獗,明里暗里支持“台独”已经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手段。而且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随着中国被白宫明确为“战略竞争对手”,每一轮交锋,台湾都会被拿来大做文章。贸易战期间挑起“对台军售”,“甩锅”中国之际试图将台湾拱进世卫,内在的行事逻辑莫不如此。

而对美国政客来说,时常打一打台湾牌,也是借炒作与中国相关话题,在国内捞取选票的惯用手段。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大规模暴发以来,类似表演更是变本加厉,甚至形成了“谁对中国更加强硬谁就更加政治正确”的怪象。近期,又有共和党参议员提出议案,要“赋予美行政当局制裁中国的权力”,陈旧的戏码再次上演。《纽约时报》直言不讳地指出,一些政客日益意识到,将中国上升为新冠肺炎危机的罪人,是在今年大选中摆脱困境的最佳方式。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则更加犀利,“如今美国政府中一些人的反华言论十分过火,像是回到了麦卡锡主义时期或像是在重走希特勒的老路。”

疫情当前,第一位的应是挽救生命,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将疫情变为攻击和施压他国的政治武器,把灾难当作自己攫取政治利益的契机。面对罗斯福号航母疫情的持续扩散,他们没有表现出半点对生命的关照和人权的珍视,反而急不可耐地炒掉“吹哨舰长”,试图让航母“带疫秀肌肉”,强化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他们掐断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执意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进行制裁,更频频对驰援世界的中国力量指手画脚、恶意诋毁。美国是如今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政客们不想着尽快浇灭国内疫火,却还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

“混乱、恐惧、绝望”,德国新闻电视台毫不客气地指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具有全球最强的医疗力量,但至今已有130多万人受感染,8万多人死亡,3300万人受疫情影响而失业,并且仍看不到疫情可能被遏制的迹象。《爱尔兰时报》甚至在评论中感慨,过去世界会恨美国、爱美国或者羡慕美国,但“现在我们第一次认为美国很可怜”。

这种“可怜”,包含着对普通民众遭受疫情冲击的同情和哀怜,同时也折射着“世界老大”面对疫情的无能为力和无牌可打的色厉内荏。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中国人不是被吓大的,任何讹诈、威胁都没有用。冷战思维、抹黑攻击救不了美国人的命,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所呼吁的,“指责游戏该结束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