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国首相约翰逊仍对“港区国安法”说三道四,梁振英发声讽刺,真绝了!

2020-06-05 10:25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英国首相约翰逊仍对“港区国安法”说三道四,梁振英发声讽刺,真绝了!

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以香港人“照护问题”,继续对“港区国安法”说三道四。同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对约翰逊的发言讥讽称:这么说真是“夜郎自大”。

当天,约翰逊于《泰晤士报》和香港《南华早报》上撰文,威胁称一旦中国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英国政府就将进一步更改移民政策,为持“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人士提供更多权利。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就同一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宣称英国将为多达30万在香港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人扩大签证权利,从目前6个月免签证居留期限延长至12月,并允许他们在英工作与学习。

相较于拉布的发言,约翰逊暗示,扩大签证权利的人群范围,除了现在30万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以外,还包括250万具有申请该“护照”资格的香港人。对此,《卫报》评论称,这意味着约翰逊计划向近300万香港人提供签证便利。

约翰逊在文中宣称,“这将是历史上,我们签证制度最大的变化之一。若有必要,英国将心甘情愿地采取这一措施。”

然而,如此发言却被梁振英讥讽,他在脸书上回击称:“夜郎的自大,自大的夜郎。英国首相今日于《南华早报》发表文章,又是打‘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牌。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只能拉着美国衫尾,没有自己的影响力。大家看,这么多泛民的老爷老太婆和大少络绎于途去美国,几时找过英国?”

在这条脸书的下方,评论统一支持梁振英的说法。例如,有人表示:“看那些老爷、老太婆口口声声说英国的好地、好人、好事,但到就木之年,还留在他们不停‘唱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生活,就明白身体是最诚实的!”

“我认同梁先生所言,我个人认为以前的大英帝国早已一步一步走向没落阶段。而英国和加拿大只是美国的跟尾狗而已。”

还有人用英文写道,英国“脱欧”证明该国已不再欢迎移民,而美国目前的状况,“谁还敢过去?”

那么,所谓的“海外国民护照”到底是什么,是否如部分香港人想象,能给予他们“超国民待遇呢”?

答案显然是不能。据“香港新闻网”介绍,“海外国民护照”持有人可以在英国以访客身份呆6个月,不需要向英国警方登记。不过该护照并不提供英国居留权,也不允许持有者在英国或者欧盟工作。因此,与其说是“护照”,其实际功能只是一种旅行证件。

而过往的事证明,这一“护照”也没什么用。今年4月,部分香港人滞留秘鲁,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的协调之下,香港特区政府派专机接这些港人回家。然而,就在飞机抵达前夕,秘鲁政府突发通知,称凡是持有中国护照(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可以出境,而持有“海外国民护照”的香港人,需要英国大使馆的同意才能走。

但英国大使馆也不乐意管,直接导致持有该“护照”的8位香港人,没有资格乘坐专机,继续滞留秘鲁。

况且,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上月所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无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着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延伸阅读: 外交部坚定表态: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当然,不管英国或香港部分人士如何叫嚣,香港问题始终是中国内政,若想就“护照问题”向中国施压,更是异想天开。

在3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南华早报记者问: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称,如果中方实施港版国安法,英国将准备调整其移民法规,修改有关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港人前往英国的规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我上周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请你上网查阅。”

赵立坚上周是怎么说的?他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区实施的几个问题解释中明确指出,所有香港中国同胞,无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