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警务处处长:“修例风波”以来香港面对犯罪年轻化趋势 令人担心

2020-06-07 10:39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6月6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6日表示,香港犯罪年轻化源于去年“修例风波”触发的暴力浪潮中,有人不断鼓吹不守法意识,荼毒年轻人,令香港面临法治灾难。他说,在“修例风波”中被捕的年轻人是被利用的受害者。

邓炳强6日在香港民建联举办的“关注犯罪年轻化问题”圆桌会议上表示,犯罪年轻化意味着越来越多年轻人违法生事,甚至成为一种趋势,这正是香港面对的挑战。青少年不守法意识不断加剧,情况令人担心。

据介绍,2019年共有4268名青少年被捕,同比增加逾五成。去年6月至今年4月,共有8057人因涉及“修例风波”的违法行为被捕,其中逾四成报称是学生。

他强调,这些年轻人被争取政治红利的人灌输仇警情绪,被利用做出违法行为,企图动摇香港法治及警队执法能力。

他表示,香港正面临法治灾难,暴力已经开始潜藏于市民日常生活中,由破坏公物到对持不同意见的无辜市民滥用私刑,演变成本土恐怖主义,最终威胁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

邓炳强批评,有人千方百计将暴力“英雄化”,令不少年轻人价值观被扭曲。所谓的“违法达义”、暴力“揽炒”根本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如果要做真正的英雄,应该对香港有所承担,站在正义一方,向暴力说‘不’”。

在会上,其他发言人士也就犯罪年轻化问题做出分析。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慨叹,年轻人所做的违法事情,距离恐怖分子只是一步之遥。他认为,教师应该守住教育原则底线,不应在课堂上宣传暴力和煽动仇恨。

编辑:胡碧霞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