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板6瓶酒砸倒抢劫男子系正当防卫,民法典明确自卫权利

2020-06-29 21:54 北晚新视觉

6月29日,辽宁大连。官方通报“便利店老板用酒瓶搏斗持刀男子”:嫌疑人刘某在超市持刀抢劫,店员手部被划伤后持酒瓶击打进行正当防卫。目前,刘某因涉抢劫罪被刑拘。

视频截图 网友评论

网友表示必须是正当防卫

延伸阅读 民法典新变化:紧急自卫权对正当防卫保护升级

公民面对不法侵害却无法及时得到公权力的保护时,危险境地可以适当反击,阻却违法,抗击暴力,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正当防卫”。已经颁布、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赋予了自然人一项新的权利——紧急自卫权,这是民法典的一大亮点,填补了现行法律的空白,夯实了“正当防卫”免责的理论基础。

记者注意到,诸如“昆山反杀案”“涞源反杀案”“邢台入室反杀案”等被社会大众熟知的“正当防卫”案件,多是刑法领域的“正当防卫”。其实,民法领域也有“正当防卫”的规定,当面对构不成刑事犯罪的轻微伤害时,同样没有只能忍受挨打、不能还手反击的道理。

朝阳法院法官裴小星表示,上述案例正是正当防卫作为免责事由在民事侵权案件中的适用。裴小星指出,此次民法典有四个条款特别引人注目。其中总则编第181条,沿用了现行民法通则的规定,明确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此外,人格权编的第1002条、1003条、1004条分别规定了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害他人的这三项权利。“上述四个条款统合后,被学界认为形成了民法领域的一项新的权利——紧急自卫权。”

在裴小星看来,上述规定填补了现行法律的空白,明确自然人享有自卫权利,不仅夯实了民事领域“正当防卫”免责的理论基础,亦给当前阶段刑事领域“正当防卫”免责提供了理论基础。

民法典虽允许公民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采取私利救济的方式,但为防止权利滥用也进行了限定。民法典181条规定,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