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额度升至10万,旅企扎堆抢红利

2020-06-30 09: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额度升至10万,旅企扎堆抢红利

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自2020年7月1日起,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不限次;扩大免税商品种类,由原来的38种增至45种,增加电子消费产品等7类消费者青睐商品。

我国自2011年4月开始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最初免税购物限额为每人每次5000元,后免税政策历经多次调整,截至2018年12月,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已经增至每人每年3万元。此次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也是免税购物限额调整中,幅度最大的一次。

财政部称,我国试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促进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带动了海南旅游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据海关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购物1631万人次,免税销售额538亿元。

目前,海南有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和海口、博鳌免税店共4家免税购物场所,均由中国国旅运营。受利好政策影响,6月29日,中国国旅股价再创新高,收盘报140.03元,市值达2734亿元。自5月25日至今,中国国旅股价已经从88.79元涨至140.03元,涨幅达57.71%。

在今年5月,中国国旅收购了其控股股东持有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51%股权,正式成为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的唯一运营商。本月初,中国国旅又宣布拟变更证券简称为中国中免,凸显免税主业。

除了中国国旅,很多旅游企业也盯上了海南离岛免税的“红利”,纷纷布局海南。此次公告也指出,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鼓励适当竞争,释放出更多机会。

去年,凯撒旅业在海口设立了免税业务管理平台同盛免税,并在此前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达成合作、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以切入免税领域,并收购江苏免税公司20%股权。今年,凯撒旅业又将注册地址迁至海南三亚,并引入了三亚市政府国有独资企业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今年2月,众信旅游也宣布与中国国旅子公司中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将共同开发境内外旅游零售市场。今年4月,携程集团与三亚旅文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复星旅文集团也称将在三亚设立区域总部,筹建上海复星旅文集团三亚公司,纷纷加码海南。而在海南离岛免税方面已经占据优势的中国国旅也在继续加码,今年4月11日,中国国旅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巩固现有机场免税、机上免税、离岛免税业务。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免税业务毛利率高,具有极大吸引力。2019年,中国国旅免税品销售毛利高达50%,远高于旅行社业务。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新政正式落地,海南已经成为国内免税业务的“排头兵”,在刺激国内旅游消费的同时,也将吸引更多有意免税的旅游企业,进一步加快在海南的布局。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 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胜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