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港府深夜回应美涉港法案:吓不到我们!或采取反制

2020-07-04 08:02 海外网

来源标题:应美国会所谓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3日深夜对美国国会通过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作出回应,对美方通过该“法案”表示强烈反对,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特区政府或在需要时作出反制。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3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对美国国会通过“香港自治法案”表示强烈反对。特区政府发言人再次敦促美国国会立即停止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指出“法案”内容及所谓的“制裁”完全不能接受,“法案”及所谓的“制裁”并不会阻吓我们,只会损害香港特区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利益。发言人批评,美国立法机关接连通过“法案”,针对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的香港特区,是公然违反国与国之间的义务和尊重。

发言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如何在香港特区落实“一国两制”,完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或国会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

发言人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严格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一国两制”,实行“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中央政府一直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严格按照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有美国国会议员表示通过“法案”是回应香港进行国家安全立法,这是完全错误的。

发言人强调,鉴于香港特区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日见突显,特别是自去年6月以来不断升级的暴力和社会混乱情况,近三百万香港人签名支持中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这个及时、合情和合理的决定。《香港国安法》旨在防范、制止和惩治四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针对极少数人,不会影响香港市民合法享有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这次立法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一步,为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

最后,发言人重申“法案”的“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特区政府促请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行事,避免采取可能会影响金融机构正常运作及众多客户的举动。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在需要时或会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国会两院早前通过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对此,中方多部门已于7月2日分别发表声明予以谴责,指出美国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对于美国提及所谓中国政府未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国际义务”云云,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宣示的对港方针政策均已纳入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有效实施,根本不存在中方违反“国际义务”的问题。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声明中直指,美国国会炮制出的这个“法案”,关心的绝不是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而是妄图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国反华势力的图谋永远不会得逞。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敦促美方认清形势,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停止审议推进、更不得签署实施有关涉港消极议案,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有力反制,一切后果完全由美方承担。美国一些人包藏祸心,一直不遗余力策划、制造、煽动所谓的‘美丽风景线’,建议他们还是把‘美丽的风景线’留给自己吧。”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