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粮改饲让日子“牛”起来

2020-07-07 20:51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粮改饲让日子“牛”起来

在甘肃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大型机械收割机在采收紫花苜蓿。 魏金龙摄(中经视觉)

6月的甘肃瓜州,大地葱茏,正是优质苜蓿草收获的最佳时间。在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三组村民张广成家的苜蓿地里,一辆大型收割机正在穿梭其间抓紧收割,张广成则忙着把打包好的苜蓿运到指定收购点。

种草致富,这在两年前是张广成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他家的103亩地,光苜蓿就种了90亩,原本不起眼的“小草”成了张广成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以前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一亩地纯收入也就500元,现在种植优质紫花苜蓿,一年可以采收三茬,水、肥、人工等费用比种粮食减少很多,总体下来,一亩紫花苜蓿比以前多收将近1000元。”张广成掰着手指算起了增收账。

“我今年养了22头母牛,种了30亩苜蓿,前段时间卖了17头小牛犊,平均每头的纯收入在6000元左右,一年下来,比之前单纯种小麦、甘草能多收近8万多元,除了留给自家的牛当饲料,多余的还能卖掉,这又是一笔收入。种草养牛确实是个增收致富的‘牛’产业。”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夏国芳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采取牧草“订单农业”和“企业+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做足草业这篇大文章,真正把“小草”做成了“大产业”。

“我响应镇上的粮改饲号召,种了140亩苜蓿,现在正是苜蓿收割季节,镇上给我们联系了福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来镇上收购,价格也比较好。”河东镇六道沟村九组村民王永兴说。

王永兴说的福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河东镇一家专门从事牧草种植、加工、生产与销售的牧草企业,每年都与农户签下种植销售订单,并提供原种及技术服务,实行“保护价”收购,让农户种植苜蓿“零风险”。

“公司通过签订订单合同,让村民在产品销售这一方面吃了‘定心丸’。在种植过程中,公司还通过种植技术跟踪服务保证质量,全程‘一条龙’服务,严格指导农户规范完成收割、打捆、晾晒、交售等。”福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冲国俊说。

今年以来,河东镇按照“生态优先、立草为业、以草带畜、草畜一体、循环发展”思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草畜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截至目前,全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15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400户,全镇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5万多亩、优质苜蓿留床面积1万亩,形成种养加产业闭环。据介绍,河东镇将利用3年到5年时间,打造成为瓜州地区最大的肉牛繁育基地和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