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场特殊的“首日考”——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2020-07-08 09:4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场特殊的“首日考”——安徽歙县高考延期背后

新华社合肥7月8日电 7日是2020年全国高考首日,当天下午在安徽歙县第二中学的两间教室里,40余名高考考生没有在进行紧张的数学考试,而是安静地做着复习,或翻阅、或默读、或抄写……讲台上,老师正和几位学生轻声交流着。

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

洪水造成道路受阻严重,据考生家长和学校老师回忆,7日上午语文考试开考前,路面积水很深,一些深水处的水位已漫至小轿车车顶,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对此,歙县县委、县政府启动紧急预案,学校与家长们也想方设法确保考生及考务人员安全进入考场,但终因水情太大,大部分考生未能抵达考点,全县2207名考生中只有约500人抵达。

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延期决定发出后,当地教育部门紧急安排各校组织学生复习备考,积极疏导考生情绪。7日下午,在歙县第二中学,高三(9)班班主任董祥战一直在忙着打电话、发信息,他需要摸排登记班级考生的情况,如身在何处、受洪灾影响情况、明天考试交通安排等。

记者见到董祥战时,他的裤管还是湿漉漉的,刚刚对考生进行了心理辅导的他说:“今天是对我们全体师生的一场特殊考试,我们需要尽快调整心态、勇敢面对,才能赢得后面的考试。”

高考两科虽然延期,但歙县上下正在紧张应对一场应急大考。为了应对突发天气,歙县教育局7日下午组织考生们根据考点情况就近入住,如在老城区考的考生住到老城区,在新城区考的考生住到新城区,并在一所小学内布置了备用考点。歙县公安局制定了一条应急交通保障线路,并在交通接驳点安排工作人员引导。

中国移动安徽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用皮划艇运送发电设备前往歙县节点机房,确保考点区域的通话网络平稳。电力工人吴刚7日一早趟着深过腰间的积水进入考点,对电力设备进行紧急安全排查。

“也准备了冲锋舟等应急交通工具。明天(8日)一切的任务就是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让孩子们都能安全、准时地走进考场。”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说。

“这是一场对考生意志力的考验。”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方双虎说,高考是一次成人礼,不仅是知识考还是心理考,建议考生多主动开导、鼓励自己,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调整到最佳应考状态。

8日早晨8点,天空还下着小雨,考生们已陆续抵达现场,10余辆送考的大巴车停在歙县第二中学外不远处,交警和志愿者们正在校门口维持秩序。考生家长黄女士把孩子送进校门后,一直舍不得离开,“孩子状态看上去还不错,相信她一定能赢得这场特殊的‘考试’。”她说。(记者:张紫赟 周畅 陈尚营 姜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