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遇见你丨“快乐的哥”王志忠:爱心送考25年

2020-07-10 11:52 央视网

来源标题:遇见你丨“快乐的哥”王志忠:爱心送考25年

贴心服务温暖鼓励 护送考生进入考场

每年高考时节,全国各地都会涌现出爱心送考的队伍,的哥王志忠就是其中一员,今年60岁的他,已经爱心送考整整25年了。

每年高考这几天,王志忠都用细致的服务,真诚的话语,温暖激励着年轻学子们,送他们走进考场。

7月6日 高考前一天

王志忠:我是这次爱心送考的司机,我是王志忠。

考生家长:是王师傅?

王志忠:您好您好。 

考生家长:这就是我们小区。

王志忠:来的目的就是看看咱们小区,了解一下看看情况,省得咱们明天找起来麻烦。

考生家长:您想得真周到。

王志忠做为西安出租车“雷锋车队”的副队长,25年间免费接送高考考生上千人,为了确保熟悉路况,每年高考的前一天,他都会把负责接送的考生住所和考点走一遍。他贴心细致的服务,也被学生们口口相传。

考生 张苔湘:上一届的一个学姐跟我说的,跟我说有这个(约车服务),她把链接截屏给我了,我就打电话。 

考生家长 张女士:我这边比较忙,就没有给她订酒店定成功,所以我正考虑接送问题,因为家里有个老人要照顾,正考虑这个接送怎么办?正愁这个问题呢。

除了家庭原因之外,由于张女士家附近正在修路,叫车也不便,西安出租车提供的爱心送考服务,解了张家母女的燃眉之急。熟悉了考生住址和送考路线,老王又赶回了单位。

老王急着赶回来,是想听听雷锋车队其他司机们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作为团队里的老大哥,还要再次提醒大家各类注意事项,检查车辆,确保送考万无一失。

王志忠:这是考试的时候我为考生专门提前准备的2B铅笔,有些考生匆忙出发,怕他忘了;这是给他准备的仁丹,怕晕车或者是天气发闷,心情不好;风油精之类的,抹抹清凉油,抹抹可以清醒一点;创可贴,有些考生慌张,削铅笔容易划破手。

一同赴考 爱心服务传递乐观自信

王师傅的准备真是细致,从2B铅笔到清凉油,方方面面都为考生保驾护航。

除了这些硬件的保障,送考路上,王志忠还一直努力用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为考生们解压。他送考的考生们也送给了他一个绰号:快乐叔。

7月7日,高考第一天。原本说好张女士不送孩子赴考,但因为6日孩子去看考场时,忘记带一张表格,差点没进去。这让母女二人在考前都有点紧张,所以张女士还是决定送女儿一程。 

学生家长 张女士:一见你,快乐就来了。刚出门还有点小紧张,现在没了。 

王志忠:叫我“快乐叔”,都叫我“快乐叔”。这个绰号伴随我多少年。

考生 张苔湘:(王师傅)自信。

王志忠:这话说得好,咱俩共同自信。

王志忠:车肯定进不来了,中午到那个地方(接你)。

考生家长 张女士:好好。我就不(等)了,我跟师傅交流好了,交给师傅我也很放心,我要回去照顾老人。

今年,陕西的高考日程安排为7月7日—8日两天,老王每天四个来回接送考生。这两天他和很多考生家长一样,考生考试的时候,就在考场周边等候。不过,2006年老王自己的女儿高考时,他却没去送考,因为当时他还在给其他考生服务。

王志忠:我女儿满脸不高兴,我还真怕影响到她情绪,结果回来还好,(女儿)跟她同学交谈了下说,你爸伟大呀,传递的是这个话回来,我其实就放心了。

7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后,王志忠顺利把考生送回家。临别的时刻,他郑重地把胸前这枚标志送给了自己服务的考生。

王志忠:爱心车厢是个大范围,“标兵”所指的是你,你以后在任何地方去做一个标兵。

像这样有仪式感地送别考生,老王已经不记得到底有多少人了。但是1995年第一次接送考生的经历,他还是记忆犹新。

王志忠:我记得比较清楚,当时一没手机,啥都没有。就是看到有些考生非常匆忙,当时的交通也不是非常便利。第二天,我就和我的伙伴自发地在我车前面贴了很大一个不干胶,免费送考,那个时候心情无比激动。这是第一单,我最早95年的时候。

1995年老王还是小王的时候,就带领着七人小分队爱心送考,年年如此。直到2002年,西安出租汽车协会正式组建送考大军,在王志忠的影响下,爱心车队的人数从七人发展到上百人,如今已经有上万人参与到送考队伍。

“快乐团队”晒成绩 获得感满满

随着考试结束,考生们可以痛痛快快地放松一下,等待成绩的发布。

而“快乐叔”王志忠所在的“雷锋车队”的的哥的姐们,已经带着满满的自豪,凑在一起晒他们今年的成绩单了。

出租车司机 左春红:(考生)给我提的葡萄,说阿姨,你开车的时候就一颗一颗揪着吃。 

出租车司机 薛原:从矿泉水到各种饮料,这七八趟,不重样。 

出租车司机 刘卫:这是藏文(签名)。尊敬的西汽集团雷锋车队刘卫师傅……

虽然今年的爱心服务结束了,但是水果、饮料、感谢信等等,这些考生们自发的举动,让“雷锋车队”的司机们反复回味,分享,获得感满满。

老王回忆,以前每到高考时,西安大街上行驶着不少系着红丝带的爱心送考出租车。2015年后,随着送考规模扩大到整个行业,车上的“红丝带”也随之取消,西安市区所有出租汽车全部参与到“爱心送考”活动中,只要是高考生,都可以免费乘坐甚至一对一接送。

王志忠:不是说我甲地送到乙地,我就完成了。不是这种,而是在车上以后用你的感染,用你的种种举动来打动他,来影响他,正常发挥。这就是最好的送考。

高考考生:今天我终于高考结束了,这两天很荣幸能受到爱心车厢标兵车队的专车服务,最大的感受就是谢谢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带给青年最真实的感受,也希望新青年在感受这满满正能量付出的同时,可以奋发向上,做有为的青年。感谢那么多可爱的人,世界上也因为有这么多可爱的人,而更加让人感动。

用爱呵护 让考生不留遗憾

高考,承载着考生的梦想,家庭的期待,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所以,我们看到,高考这几天,从家长到老师,从考试的组织人员、保障人员到各行各业的你我他,都在关心、服务着考生们,王志忠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家到考场,虽然可能是不远的一段路,但是对于考生和他们身后的每一个大家庭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一段路程。王师傅的用心留给考生的是安心,这个安心也承载着这个社会的温暖。25年,从送考生到祝福人生,王师傅爱心车队的这份关爱也在叠加和厚重。祝福每一位考生,青春演出刚刚拉开序幕,请相信付出从不会被辜负。

(总台央视记者 新宇 姜楠 李昕 海梅 郭升 许辉  卓新 郭津 雅琳 誉文 荣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