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热评丨国安法将护佑香港重现生机

2020-07-12 10:38 央视网

来源标题:热评丨国安法将护佑香港重现生机

社会动荡和法治不彰,是投资兴业的大敌。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在这方面的教训不可谓不深。香港国安法的推出,堵塞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漏洞,稳定了当地营商环境,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资本不会说谎。在香港国安法刊宪生效后的首个交易日里,港股表现十分强劲,恒生指数大涨近700点,突破25000点关口;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恒生指数总体保持了上涨趋势。六月末至今,沪深港通南向资金较此前数月有明显回升。实际上,近期的香港楼市也明显升温,香港土地注册处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地6月楼宇买卖合约总值达703亿港元,按月上升16.7%,按年亦涨30.6%。

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与出台,给当地资本市场吃下了一颗久违的“定心丸”,使得各路资金不再观望犹疑,而是纷纷进场抢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运营的4000家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和办事处,没有出现离开香港的情况。事实胜于雄辩,一些人所谓香港国安法将引发撤资潮的妄言不攻自破;相反,由于该法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使得相关各方在推动香港与内地合作方面动力更强、意愿更足。

6月末,在推进国安立法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双向“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跨境理财通”指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按照购买主体身份可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前者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格投资产品;后者指港澳地区居民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合格理财产品。这是扩大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促进内地金融市场开放,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活力等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说,开展“跨境理财通”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大湾区金融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凸显国家是香港的坚实后盾。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将让香港恢复稳定、法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投资者信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未来,在于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物流方面,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平台和节点,将有机会利用其国际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优势成为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超级联系人”,进而开拓经济新增长点。在资金流方面,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仅是资金双向流动的门户,也将继续扮演好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在人才与技术方面,香港拥有5所世界百强大学,具备国际顶尖基础科研能力,而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中,香港的目标是发展成国际科创中心,港资制造业将由此迎来新机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长期形成的,其核心竞争力在于高效连通中国内地巨大市场和全球商业网络,以及为投资者提供世界领先的软硬件基础设施的能力。所有这一切,未来不会变;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力度还会越来越大。在中国内地市场持续增长和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座传奇商业城市必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文丨申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