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沈阳5个孩子下河玩耍3人溺亡,年龄在11至15岁之间

2020-07-13 09:02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沈阳5个孩子下河玩耍3人溺亡,年龄在11至15岁之间

7月12日,沈阳市铁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树坨子村附近,5名少年一起下水野浴,2人安全上岸,3人溺水身亡。年龄在11至15岁之间。

中午,5人一同到家附近的一个废弃采砂坑野浴,其中2人上岸后发现另外3人不见踪影,随后报警。救援人员赶到后,分别于14时40分、14时45分、15时01分将3人打捞上岸,经过120确认,3人均已身亡。

据了解,这是今年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处理的第一起未成年人溺水身亡事件。

溺水事故高发季,如何保护好孩子?还有哪些安全隐患需要提高警惕?儿童安全教育又该如何落实?

延伸阅读 不会游泳者溺水怎么办?专家教你如何自救

游泳是大家热爱的运动,可是却充满危险,很多人游泳时发生悲剧。因此,面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要学会自救。

【游泳者的自救】

会游泳者溺水时需要保持镇静,向岸上的人求救。等待救援过程中,进行自我调整——将身体抱成一团,采取仰面位,双脚蹬水保持漂浮。最后根据自身状况和周围环境,冷静思考对策。

肌肉抽筋如何自救?

水下肌肉抽筋,可能是下水前没有做好热身活动、水中活动时间过久引起。中国日报曾报道过,水下大、小腿肌肉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连续多次后可恢复;手指抽筋时,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恢复;

身陷漩涡自救法

前方漩涡不能及时躲避时,将身体伸展到最大,增加在水中的漂浮面积,经过漩涡边缘时,爬泳快速游离漩涡。

【不会游泳者的自救】

不会游泳者溺水后需冷静等待救援,不要慌乱,拼命挣扎或将手上举会使身体下沉。溺水后全身放松,保存体力是获救的重要因素。调整呼吸,保持身体浮于水面。此时采取“踩水”的方式——两腿向下踩蹬,两手放在胸前做横向摸水动作,可漂浮在水面。

溺水,夏季孩子的“夺命杀手”

炎热高温下,孩子总爱戏水,安全隐患也常常藏匿于此。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在中国,溺水是导致1-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严重威胁着孩子的生命安全。

据报道,意外溺水死亡事件占儿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而0至14岁儿童溺水死亡占全部溺水死亡的56.04%。

家长和老师们每到夏季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防溺水安全教育,很多孩子却依然存在对溺水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在人们的想象或影视剧中,溺水者往往惊慌失措,双手扑腾,大声呼救。

但实际上,真正的溺水是没有声音的,更多地是安静、无声地在水中站着不动,或者仿佛在水中爬梯子。

溺水者鼻子嘴巴时浮时沉,很难呼吸。尤其是溺水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更无法大声呼喊,所以容易被人忽视。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警惕。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水下的世界充满不可预测的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任何一种情况发生,都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并且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情况也会让会游泳的人无法正常游泳,导致溺水。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起溺水者吗?

手拉手救溺水者是很难救援成功的,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因为手拉手结成“人链”后,一旦其中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更多人都落入水中,从而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家长作为孩子第一顺序监护人,要尽到监管之责,明确划出安全与危险行为的分界线,并做好安全与自救常识的认识与引导。

安全教育不是小事,更不是简单的事,而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必修课。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的一个现状是,很多家长觉得安全教育固然重要,但实际上却认为危险的发生是“小概率事件”。

所以我们往往能看到这种现象:数学、英语、诗词鉴赏等相关讲座家长争相参加,但安全教育类的公益讲座却常常门可罗雀。在儿童安全领域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角色正是家长。

除此之外,儿童安全教育需要儿童视角。

未成年儿童需要真正管用、有收获的安全教育知识,而不只是老师发通知、家长填回执,老生常谈、刻板单一的内容。

在一些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相关课程内容十分丰富,且注重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让学生在十分接近现实危险的模拟环境中获得教育,这些都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