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功大师”发功退洪,是给抗洪救灾添乱

2020-07-14 01:5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气功大师”发功退洪,是给抗洪救灾添乱

对于气功的无限夸张和神化,不仅是在消费灾难,给救灾添乱,也是典型的“自黑”。

据西安商报报道,7月10日,湖南冷水江市,一气功大师发功退洪的视频在网上风传。这位“大师”在洪水旁边手舞足蹈念念有词,时而翻滚时而打坐,引来众多市民不顾危险地围观。

许多人看了“气功大师”发功退洪的视频,都感到又好气又好笑。虽然当事人名字没有披露,但“大师”试图用一人之力,逼退洪水,实在是“勇气可嘉”。只不过,“大师”玩这一套,自己信吗?人家消防官兵在洪水中日夜奋战,你在这里聚众作秀,这确定是给抗洪救灾助攻?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形形色色的“气功大师”开始风靡。他们的特异功能,听起来都匪夷所思。比如“气功大师”严新曾吹嘘自己能气功灭火。在距火灾现场两千公里外的一栋小洋楼上,严新发了半天功之后,抛出一则预测:三天后,火势开始缓解。几天后,消防和武警官兵们夜以继日、奋不顾身地扑灭了大火,毫无建树的严新却出了大名。不过此后,这些“气功大师”的骗局大多被揭开,光环一个接一个破灭。

尽管如此,部分人对于“气功大师”的迷信与推崇并未完全退潮,类似王林等“气功大师”,依然在一些地方装神弄鬼,呼风唤雨。

这些所谓的“气功大师”,平时靠骗圈钱已是作恶,在罕见的洪水肆虐面前,在民众的大灾大难面前,居然也不放过,把洪灾现场当秀场,哗众取宠,无厘头地消费……这种任何恣意消费灾难的行为,不管有没有直接危害,都是不可容忍的恶,都应当唾弃。

从所谓“发功退洪”的视频看,现场的洪灾其实比较严重,整个城市已变成一片泽国。当此之时,这么多人涉水出门,聚集在室外,本就存在不可预测的风险。万一发生事故和危险,难免需要出动救援人员进行救援和转移。换言之,组织和观看这种“发功退洪”,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进一步揣测,日后洪水退去,“大师”或许也会将这归因于他的发功,继而借此忽悠。

洪水无情,击退洪水也是个艰巨的任务。但无论如何,它靠的是科学,是整个社会高效率的组织和协作,而不是所谓“气功退洪”这样不着边际的“特异功能”。

类似对于气功的无限夸张和神化,不仅是在给救灾添乱,也是典型的“自黑”——网络上,对于“发功退洪”视频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的批评。某些“气功大师”也该有点自知之明,别再出来丢人现眼了;对于他们的发功退洪式举动,也有必要置于法律框架下审视,别让他们误导和坑蒙大众。

□于平(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