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西九江江洲3000游子返乡抗洪

2020-07-14 02:24 新京报

原标题:九江江洲3000游子返乡抗洪

镇政府此前发布公开信呼吁在外乡亲速回乡抗洪;1998年出生的小伙连续两年返乡抗洪

杨博在堤上立防汛物资的牌子。

返乡青年在巡堤。本版摄影(除署名外)/赵晨露

 

7月12日下午,渡轮载满撤离江洲的群众。新京报记者 海阳 摄

截至7月12日,回到江洲支援抗洪的已有3000人,3天时间每天陆续回来1000人左右。其中有连续两年返乡抗洪的22岁小伙子,也有请假归乡的普通职员,还有异地前来的志愿者。

新京报讯 7月10日,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人民政府在官方公号上发布了一封《致江洲在外乡亲的公开信》,呼吁江洲在外18至60周岁的父老乡亲迅速回赴江洲抗洪。截至7月12日,回到江洲支援抗洪的已有3000人。

江洲镇位于长江上的江心岛,四周堤坝高,中间低,形成了一个“盆地”,最东侧正对着鄱阳湖湖口。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7月5日8时,九江站的水位是19.68米(超警戒水位0.18米),7月12日,记者在江洲镇防汛指挥部得到的数据是,当天8时水位是22.74米,14时达到了22.81米。也就是8天时间,长江九江站的水位涨了3米多。多位江洲人表示,即便是1998年也没有这么快涨到这么高的水位。

12日下午,记者在江洲镇人民政府附近看到,由于上周连续下的几场雨发生了内涝,其东侧原来的田地已成了一片汪洋,九号村居委会、街道上的临街店铺半地下层全部被淹,临街一楼店铺大部分都搬空,或者大门紧锁。

江洲镇党委书记陈世超告诉记者,江洲镇户籍人口有42000人,平时在家的仅7000余人,且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实际全部可用劳动力不足1000人。在公开信发出后,截至12日,回到江洲支援抗洪的已有3000人,3天时间每天陆续回来1000人左右。

■ 特写

22岁小伙请假回乡 上堤观察水位

杨博是江洲镇六号村村民,7月6日,得知家乡水势上涨后,杨博跟父母说了一声,便返回了村里。在堤坝上的哨所,杨博主要参与观察水位、铺三色布、装沙石袋等工作。

今年22岁的杨博,在南昌的一家公司从事数控工作。2019年,刚刚毕业的杨博,就参与过家乡的抗洪工作,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抗洪。得知他要回家抗洪时,父母首先表达了支持,公司也第一时间准许了他的请假,并特别提示他注意安全。

杨博从小在江洲长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杨博跟着奶奶在老家上学。直到大学毕业,杨博都在九江生活,毕业后才到南昌参加工作。在杨博看来,回家参与抗洪救援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杨博说自己生在1998年,而这一年,江洲也发了洪水,近年来,杨博格外关注家乡的信息。在哨所工作时,杨博会和哨所的人轮流回家吃饭,奶奶会给他做好饭,“累是很累,但为了家乡就很值得。”

7月10日,因单位设备需要调试,杨博紧急返回工作岗位。杨博告诉记者,工作结束后还会回家继续参与抗洪工作。

“回家当志愿者抗洪,有人一起吗?”

董平平(化名)是江洲洲头村人,现在是九江市某房产开发公司职员。7月10日他看到了村里微信群发的公开信,当即就决定回来。他安顿好可能来洽谈的购房客户,跟老板请了假,也征得了爱人、家里长辈的同意,13日一早回到了洲头村,投入69号、70号哨所附近的险情排查和填堵工作中。

洲头村村主任张平说,他们村里约1800人,但常住人口只有200人左右,多为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现在每天回来几十个人。

1991年出生的董平平经历过“1998长江特大洪水”,他的大娘当年因洪灾而去世。“那时候长江洪水真的很恐怖,有阴影了,所以不想悲剧重演。”

52岁的谭毅恒背着编织袋,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从苏州返回九江,比平时多花了8个小时。“因为下雨滑坡,火车道被淹掉了,绕道湖北才回来的。”

7月11日,谭毅恒接到九洲村村干部的电话,“说现在水位上涨得很厉害,号召我回来保卫家乡。”对方的语气中没有任何命令的意味,但谭毅恒立刻停下了箱包厂的工作,往编织袋里装了几身换洗衣服便踏上归程。“(失去工作)这点损失哪有自己家乡损失大啊,保卫家乡肯定人人都有责嘛。”他说。

同样回来支援家乡的还有20岁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徐欣。

7月11日,徐欣在刷抖音时看到了江洲求援的公开信。“我感到一股劲儿涌了上来,我确定自己帮得上忙。”

徐欣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家当志愿者抗洪,有人一起吗?”20岁的预备役军官李文欢应征:“我要去报名,我想当志愿者。”7月12日上午,两人搭乘头班渡轮来到江洲。在北大堤上,身着黑色T恤的徐欣和身着军装的李文欢一人一边提着沙袋,同乡亲们一起垒起子堤。

在六号村的39、40哨所,还来了一位四川平昌县的“志愿者”付志平。他是7月12日从广东普宁坐火车过来的。13日刚到江洲就投入了工作中。

■ 追访

部分居民分批撤离

一方面是青壮年巡堤筑坝,排查隐患,另一方面,江洲镇防汛指挥部发出撤离通知,要求65岁以上老人、未成年人,以及18-65岁之间常年患病的村民在13日前,分批次撤离。

7月12日下午5时许,江洲南岸排起一条汽车的长龙,等待登上渡轮前往九江。

车龙之中,有的货车后面满满当当地装着农作物。一名村民用车载着一车冬瓜,他对记者表示,冬瓜是自己家地里种的。为了防止洪水漫到地里,便提前挖出来拿到九江卖掉。另一位村民则在车斗中带着自家种的辣椒、西瓜,车子的副驾驶里坐着母亲。他打算将母亲带到九江市区的家中暂住,自己则准备明早回村里,继续参与抢险。

也有部分老人不愿撤离。

一位新洲二场的村民表示,不愿撤离的老人们一方面是恋家,一方面是对于房子的抗洪能力有信心。“我们这儿比大堤还要高一点,”他指着门口陡峭的土坡说,“如果我们在这儿,那洪水过来了我们还能用棉被、沙袋填。如果我们走了,房子就没人管了。”

为了动员老人撤离,村干部们付出极大努力。新洲三场的村支书万成祥表示,村干部们从四天前就上门劝导老人离开,有的不愿走的家庭需要反复上门劝说。如果村干部无法说服,再安排儿女来劝说。

在村干部的努力下,新洲三场已有90%的老人撤离,仍不愿撤离的老人也转移到了地势较高的房屋中。

六号村支部罗书记介绍,江洲撤离也采取了三种策略,一是投靠九江市区的亲友,再就是往堤坝高处搬,对于没有去处的,他们还有两家安置酒店。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肖隆平 海阳 实习生 龚正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