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储备玉米里有“水泡粮”?中储粮公布储备粮食问题调查结果

2020-07-15 08:29 北京日报

针对近日网络视频质疑的储备玉米存在“水泡粮”“筛下物”等问题,中储粮紧急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调查。

7月14日晚,中储粮公布调查结果显示,经向当事人核实,“水泡粮”是黑龙江个别地方一种民间叫法,不是被水浸泡过的玉米,现场扦样检验也未发现该批玉米有被水浸泡的情况。核查中确实发现粮堆底部个别点存在筛下物,经调查是在入仓过程中没有及时进行清理。

7月11日,一条短视频在网络流传,反映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肇东直属库租赁的收储库点——青冈荣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拍卖销售的一次性储备玉米存在质量问题。该视频拍摄者称以近2000元一吨买到的储备玉米有质量问题,玉米中有“水泡粮”,并掺杂大量“筛下物”。

7月12日,中储粮集团回应称,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已于12日派出调查组赶赴当地开展调查。如问题属实,将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公布相关情况。

中储粮调查后表示,经初步核查,视频反映的这批玉米数量质量问题与事实基本不符,仓内个别点位的质量问题不代表整仓玉米质量状况。经第三方检测机构——黑龙江省粮食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现场扦样和实验室检测,色泽气味正常,水分、杂质、不完善粒等各项检测质量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和有关质量要求,与该批玉米提报拍卖标的时的质量指标基本一致。经对该货位剩余玉米进行核查,数量账实相符。

关于视频中反映的“水泡粮”和“筛下物”问题。中储粮表示,经向当事人核实,她所说的“水泡粮”是黑龙江个别地方一种民间叫法,是指玉米在生长期后期因雨水偏多、光照不足,造成成熟度不够、籽粒不饱满,经高温烘干后产生的色变粮粒,不是被水浸泡过的玉米,现场扦样检验也未发现该批玉米有被水浸泡的情况。

核查中确实发现粮堆底部个别点存在筛下物,经调查是在入仓过程中没有及时进行清理。筛下物不影响整仓玉米质量和数量,玉米出库时数量按照实际过磅计量。如出库时杂质含量超过标准规定一定限度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扣量。

此外,关于视频中反映外租收储库点青冈荣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员违规额外收取装车费等问题,中储粮表示,经查基本属实,下一步将依法进行处理。核查中如发现中储粮直属企业人员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集团公司将依规依纪依法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