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美互相关闭一个领馆,谁的“战损”更大?

2020-07-25 10:20 千龙网

据环球时报消息,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业务具有更强的战略意义,而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的业务则主要集中在领事服务方面。

7月24日,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以对美国此前要求关停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进行对等反制。中美互相关闭一个领馆,谁的“战损”相对更大?相关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反制系对等措施,不过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业务具有更强的战略意义,而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的业务则主要集中在领事服务方面。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于1979年设立,是中国在美国最早设立的一个总领馆,其领区为美国东南地区八州和一联邦领地: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路易斯安那、阿肯色、密西西比、亚拉巴马、佐治亚、佛罗里达州和波多黎各。而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于1985年设立,覆盖地区为中国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驻休斯敦领馆的业务主要是服务移民到得克萨斯的大量华人华侨,在其他业务上远不能同纽约、旧金山等领馆相比。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刻,签证等领事需求也会较以往明显降低。

而就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来说,李海东认为,从业务范围考虑,其管辖的区域虽然有限,但涉及到中国的西藏和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具有较强的战略安全性质。近年来,很多关于西藏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等扭曲中国治理真相的所谓信息资料,均系美驻成都领馆通过其管道收集。如未来美国如蓬佩奥今早在尼克松纪念馆发表演讲所言,加大在中国境内推动“颜色革命”的力度,也更容易在该区域为中国制造麻烦。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美关系专家也告诉记者,近年来,美国长期利用其驻成都领馆来干涉中国西藏内部事务,并进行渗透,对我国西藏地区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