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卫健委:力争4天内大连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2020-07-27 00: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力争4天内大连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自7月22日辽宁大连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截至7月25日24时,疫情传染链已扩至辽宁、黑龙江、吉林、福建4省的7个城市。

7月24日晚,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带队赶赴大连,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25日下午,马晓伟就下一步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时强调,当前,要迅速以核酸检测为手段扩大预防,力争在4天内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7月26日,大连市发布通告,即日起以街道为单位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费用由财政承担。

国家卫健委:以密接管理为重点划大“包围圈”

国家卫健委网站7月26日发布消息称,受孙春兰副总理委托,7月24日晚,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带队赶赴大连,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并于25日下午参加了大连市组织召开的工作汇报会,就下一步防控工作作出了部署。

马晓伟强调,当前,要迅速以核酸检测为手段扩大预防,在现有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充分挖潜的同时,用好邻近地市检测资源,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采样检测匹配,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出具采样结果,力争在4天内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要坚决以密接管理为重点划大“包围圈”,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的同时,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实施单人单间集中隔离,做好隔离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和防护指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和隔离点消毒管理等工作。

要以精准管控为原则划定“管控圈”,在有效的社区管控上下功夫,视情将人员管控范围划定至楼栋、小区等最小单元。科学调整风险等级区域,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不能离开大连,低风险地区人员持阴性核酸检测证明离开大连。

同时,要落实“四集中”要求全力加强病例救治,24小时内腾空一所医院集中收治患者,组织高水平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病区,成立“国家-省-市”联合救治专家组,全力救治患者。同时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实现院内“零感染”。

此外,他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流调力度,注意甄别所有可能的感染来源,尽最大努力查明病毒源头。提前谋划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进一步提升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医疗机构门诊和病房改造,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大连: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费用由财政承担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7月26日,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果断快速、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即日起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通告表示,按照“市级统筹、突出重点、分批实施、安全有序”的原则,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将统筹调度全市检测机构,以街道为单位进行核酸检测。此次核酸检测将突出重点,优先排查曾经的有疫情小区、老旧小区以及人口密集小区居民,分批检测。

通告强调,此次核酸检测费用由财政承担。

据“大连发布”7月25日晚消息,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另有4个地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分别是: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金普新区站前街道盛滨社区、金普新区站前街道杨家村、金普新区先进街道桃园社区。

辽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须集中隔离14天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7月25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发布第14号令,要求大连以外的13个市要实施科学精准防控,建立完善闭环管理体系。

指挥部令称,加强对大连来(返)本市人员的管理服务,即日起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并在隔离期末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且能提供近7日内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各市决定是否实行居家观察和观察时长,如无证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对7月14日起来自大连的人员,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分类管理,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的,至到达本市后满14天为止。

指挥部令还要求各市对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冷冻车间流入本市的货品,进行全面追溯排查和核酸检测,及时采取下架、封存、销毁等处置措施。

■ 关注

4省7市出现大连疫情关联病例

辽宁省卫健委昨日通报,7月25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大连市报告12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铁岭市报告1例,为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均为大连市报告。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25日,吉林省通报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返吉人员,其中四平市3例,长春市1例。长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系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四平伊通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与大连市首例确诊病例同在大连某进口水产品加工企业打工,为首例大连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四平市梨树县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系母女,母亲于7月16日离开大连市某公司宿舍返回四平。

福建省卫健委昨日通报,7月25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辽宁省输入(福州市报告)。

此前,7月24日,辽宁鞍山、黑龙江鹤岗和海伦各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至此,已经有吉林(四平、长春)、辽宁(鞍山、铁岭)、黑龙江(鹤岗、海伦)、福建(福州)的7个城市出现大连疫情关联病例。

■ 相关新闻

新疆乌鲁木齐重点地区居民将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

昨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介绍,从7月26日开始,乌鲁木齐将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

张卫通报,7月25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5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截至7月25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135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47例。

张卫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多数区已基本完成,国务院专家组和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专家正在根据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对疫情的发展做进一步的评估。

张卫表示,从其他地区的经验看,影响核酸检测结果因素较多,包括检测试剂灵敏度、受检人员感染时间等。此外,由于各种原因,核酸检测也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对于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通常需要两次核酸检测才能排除。”

张卫表示,鉴于以上情况,为确保乌鲁木齐全市群众身体健康,从7月26日开始,乌鲁木齐将对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等重点地区进行二次免费核酸检测,同时开展查遗补漏工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吴娇颖 徐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