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国强关中国领事馆事件背后的玄机咱得看透

2020-08-04 08:17 千龙网

7月21日,美国突然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领事馆。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是对华采取的一系列干预和打压措施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作为反制,中国也要求美国关闭驻成都领事馆。

这些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击可谓是不遗余力,科技战、经济战、宣传战等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如今更是打起了外交威胁的主意。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为什么会被美国政府“针对”?“疯狂”举动的背后有啥玄机?

强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理由很荒唐

领事馆是一国驻在他国某个城市的领事代表机关的总称,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馆分为总领事馆,领事馆,副领事馆和领事代理处,负责管理当地本国侨民和其它领事事务。两个国家断交,一定会撤销大使馆,但不一定撤销领事馆。

据了解,中国在美国共有一个大使馆和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休斯敦等五个领事馆,而休斯敦总领事馆则是中国在美国开的第一个领事馆。与此同时,美国在中国除了北京的驻华大使馆外,还有上海、广州、武汉、沈阳、成都等五个领事馆,此外还有一个驻港澳领事馆。

对于突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原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就政府指示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一事发表声明,称该举措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一向反华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则渲染道,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不是外交设施”,而是中方在美国开展大规模间谍以及拓展影响力行动的枢纽。

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迪威在22日也宣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中方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行动中心,该机构有从事“颠覆性行为”的历史。不过《纽约时报》说,他几乎没有提供什么细节来证明自己的论断,只提到一件事:5月31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外交官用虚假身份护送中国旅客到包机登机口。

对于美国给出的理由,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则反驳道,美国给的理由十分牵强,美国政府是想用这种突然的举动“给中国狠狠一棒”,希望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是美国政府内部的反华鹰派促成了美国如此龌龊的决定。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有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还将准备下令大幅减少中国驻美国外交官数量,使之“达到与美国驻华外交官对等水平”。

美政客“甩锅”中国作为赢得选举的关键

美国一系列“骚操作”意欲何为?有专家直言,“直接动机是美国大选需要,甩锅中国。”

随着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造成了大量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美国社会各界开始批评特朗普政府。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东时间8月2日,美国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4620502例,死亡病例超过15.4万例。

为了扭转目前对特朗普不利的大选形势,特朗普(及其跟随者)开始寻找到处毫无底线地造谣“甩锅”转移国内民众对其新冠疫情应对不力的注意力。

11

“特朗普试图转移人们对他在国内外政策上的错误的注意力,故意指责中国,并将责任推给中国。”

12

“特朗普正在对中国发动外交战,强行关闭中国在休斯敦的领事馆,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在新冠肺炎的事情上进一步妖魔化中国。他似乎认为,如果他将中国描述成敌人,人们就会更愿意相信新冠肺炎都是中国害的。”

13

“对美国决定关闭中国休斯敦总领事馆的第一反应:除非拿出更多证据,否则这看起来更像是加大力度利用中国作为敌人,转移美国选民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灾难性反应的注意力。”

14

“现在不仅是特朗普,几乎所有美国共和党的政客都在为了竞选而攻击中国。”

美国网友“利用中国转移注意力”的说法,似乎也证明了今年4月份美媒曝光过的一个情况:美国共和党已经把攻击中国作为今年大选的一个主要策略,认为只要不断攻击中国,就可以转移美国疫情失控的问题。

此外,美国媒体也开始怀疑特朗普政府做出这一惊人举动的真正动机。外媒指出,美国关闭另一个国家的领事馆是不同寻常的,但并非前所未有。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智库的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说,美国的举动标志着美中紧张局势的“重大升级”。

他说,美方的决定“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并指出唯一类似的事件是在2017年,当时特朗普政府关闭了两个俄罗斯“大院”,以报复所谓的莫斯科干涉其2016年总统大选。

多家美国媒体直言,特朗普政府之所以会突然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无非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选票,以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近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关闭中国休斯敦领事馆的举动引发了人们对其政治动机的怀疑》的文章。该文章称,特朗普在大选即将到来之际,突然对中国采取的强硬措施就是为了大选,因为此举可以转移白宫在疫情应对上的责任以挽救其低迷的支持率。

除了CNN,美联社也批评了特朗普政府关闭中国领事馆的举动。美联社发表评论称,白宫的这一决定直接对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关系造成极大冲击。

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则指出,美国心目中最“完美”的中美关系是全面而激烈的对抗状态,其关键词是威逼、斗争、敌对。至于他们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发起一系列行动,《纽约时报》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解释说,这是由于美国大选临近,他们考虑到有离开政坛的可能,因此急于留下一笔可以延续下去的“政治遗产”,试图让中美关系的恶化趋势难以逆转。

15

特朗普 资料图

央视驻美首席记者、CGTN英文主播的王冠也在节目上表示,美国关闭中国总领事馆的真正原因是为挽救特朗普在竞选中的颓势,中国被当成了工具。主要共和党领导人近期向《外交政策》杂志表示,党内民调结果一致显示,“抨击中国”深受特朗普支持者的欢迎,而且“怪罪中国”的论调能够帮助特朗普再次赢得大选,因为这可以抵消很多人对特朗普在新冠疫情应对上表现的不满。

王冠提到,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72%的共和党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其中大多数可能并不介意特朗普采取更为强硬的对华政策。甚至BBC也就领事馆事件做出评论说,“竞选活动正在进行,又正值美国经济和社会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特朗普认为自己能够通过打中国牌获得政治优势。特朗普最关心的是选举,于是他周围的人就利用这一点来达成各自的目的。

局势拨乱纷纷未来何去何从?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在接受微信公众号“侠客岛”采访时称这是精心算计过的,虽然是外交上的危机,但这个危机是可量化、可控、美方认为能达到他目标的。郑永年认为,在美政府看来关闭一个中国领事馆,中国无非就是以牙还牙关闭一个美国领事馆,后果可预计。但是此举达到的选举效果,可以展示自己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在基本盘中加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直言,此事的性质就是政治对抗升级,美国政府内部有一些人已经铁了心要跟中国搞“新冷战”,甚至不惜发动一场战争,来把中国的气势打掉,延缓中国发展。他认为,从目前出台的各种制裁措施和言行来看,美国政府对华战略敌意比外界所预料的更深。从大选的角度,特朗普团队可能需要提升中美对抗的程度,以转移国内视线。获得国内基本盘的支持。“但无论是出于哪一个原因,结论很清楚,中美关系会继续下滑。”

中美关系这么紧绷,是否会出现不可控情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接受《新闻1+1》连线采访时指出,美国是在企图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必须要维护我们自己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郑永年表示无论大选结果如何,中美关系都会进入另一个格局。不要幻想,不要怀旧,只能向前看。局势越不好,情绪越没用。大国较量是冷静理性的较量,不是情绪的较量。情绪伤不到美国,怎么用理性对付美国才最重要。如果使用得好、回应得好,可以避免热战、节制冷战。

撰文 | 蔡健雅

资料 | 外交部官网 人民论坛 香港文汇报 央视频 环球网 参考消息 环球时报 侠客岛 凤凰新闻 东方财经杂志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