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房山首个社区物管会成立

2020-08-04 14:44 北国网

6月30日,经窦店镇政府批准,窦店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系窦店镇首个社区物管会。目前,镇内其他社区业委会、物管会的成立准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党建引领,推动居民自治

据窦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玉良介绍,物管会的准备工作自5月份启动,在窦店镇党委政府和窦店村党委的指导下,5月上旬确定了物管会的成员数量,随后,社区居民以每10户为一个单位,进行联名举荐,于6月12日确定物管会候选人名单。经过镇组织部门联审和公示,窦店社区物管会正式成立。

物管会共11名委员,其中有10名党员,物管会主任由一位威望较高的社区居民担任,副主任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兼任,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的原则。其他9名委员也是知识水平和群众威望较高、具备一定管理能力、能够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社区居民。

“物管会要为居民办实事,委员们都得是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人。”物管会主任苏祥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退役军人,曾担任窦店村村长,对社区事务和居民较为熟悉,且对物管会的职能有清晰的认知,“后续我将继续通过入户走访、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大家的意见,及时帮助大家了解社区动态、解决诉求,也请大家帮忙多出谋划策,共建美好家园。”

据了解,在被推选为物管会主任不久后,苏祥就向窦店村党委、窦店社区和物业公司提出,细化社区内部道路规划、为居民辟出专门的遛弯娱乐场地,利用部分空闲场地、搭建更多供居民休憩的凉亭或长廊,满足居民的娱乐需要,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目前,窦店村和社区已根据物管会的提议,在居民休闲场地和行车道之间设置了隔离墩,并且将修建更多凉亭和长廊的议案提上议程。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物管会的提议很“接地气”。

定期例会,切实发挥物管会作用

窦店社区物管会的成立过程高效有序,张玉良介绍说:“我们社区居民多是窦店村村民,社区基础条件较好,居民期待物管会早日成立;此外,成立过程中,窦店镇党委政府和窦店村党委密切关注,积极指导帮助,共同促成物管会的成立。”

7月11日,窦店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物管会就在窦店村党委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长达近3小时的条例和精神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入理解了物管会的职能和作用,初步进行了内部制度建设,并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思路。

今后,社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公司将联合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每月末组织三方召开社区共治会议,深入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小区《管理规约》和《议事规则》等相关文件,强化物管理会的功能定位;充分倾听物管会成员收集的居民建议,整理居民需求;督导协调物业公司及时解决居民诉求,深入引导物业企业和居民和谐相处、相互支持;不断完善物管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深化居民自治,形成“小区的事就是大家的事”的共识;并及时传达党支部的工作动态、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等,助力社区进一步实现大事小情有人管、有人干。

有序推进业委会和物管会成立

据了解,窦店社区由窦店村出资建设,居民多以窦店村回迁村民为主,为深入推进《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规范社区治理、加快社区发展,窦店镇党委政府指导帮助窦店社区成立了物管会。

目前,窦店镇其他10个社区正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紧锣密鼓地推进社区业委会和物管会的成立,多数社区已进入业委会和物管会成员推选阶段。

文/记者 罗姿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