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的哭泣,无人听到”:青海失联女大学生为何走向无人区?慎重!

2020-08-04 15:44 千龙网

近日,“女大学生前往青海格尔木旅游后失联”引发网友关注。一个24岁的四川大四女生黄雨蒙,独自前往青海可可西里无人区,失联近1个月后,她的家人最终等来却是噩耗。

据黄雨蒙的朋友透露,她此行独自前往青海游玩,是因为毕业延期,心情郁闷。

当旅行成为对现实的逃避,当人在情绪不稳定的时贸然做出决定,危险往往也已经匍匐在路上……

22

本是散心,却成为了全网的一次揪心

7月5日,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的大四女学生黄雨蒙,疑似因毕业相关事宜,情绪低落,独自离开学校,登上了去往格尔木的火车。7月8日,家属与其失联,与校方联系后报了警。

据了解,7月7日,黄雨蒙在格尔木市租了一辆车,与司机约好,8日单人到可可西里,而且是单程路线,并没有返程。司机表示,当时黄雨蒙称买了帐篷等户外用品,要住在可可西里。

经警方侦查发现,自7月8日,黄雨蒙最后一次与朋友联系后,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13日,她的身份信息在青藏线南山口出现一次,但辖区里并没有发现她的任何住宿信息。

8月1日,青海警方发布通报:失联女大学生黄雨蒙的遗骸被找到。7月30日晚,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发现证件等贴身物品,警方将现场的人体组织进行DNA对比后,确认骸骨为黄雨蒙。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由于现场衣物等遗物没有血迹,可以初步判定,女孩应该是抱着轻生的目的到达可可西里,可能是服用催眠等药物,使自己在现场昏迷。由于可可西里无人区高寒缺氧,夜晚气温极低,是导致失联女孩死亡的主要原因。

一场以散心为目的的旅行,确隐藏着不可预估的风险,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做出决定,最终带来了整个家庭的灾难。

你不知道的无人区究竟隐藏了什么?

23

警方在可可西里发现失联女大学生遗骸。我们视频截图

据新京报报道,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参与了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黄雨蒙的搜救行动。据谢文淋介绍,搜救工作从7月27日开始,持续了4天时间。救援队出动了3辆车,10名队员,通过开车和徒步的形式进行搜索,范围达1000平方公里以上,队员每日徒步的距离在二十公里以上。

可可西里无人区属于荒野地带。据谢文淋介绍,这里的气候变幻莫测,每年夏季也是雨季时期,“救援过程中,也遇到过原本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就暴雨来袭,甚至雨雪交加的情况。”巨大的温差和极端天气交替,一般人很难适应。  

谢文淋还提到,可可西里属于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一旦被动物攻击,很容易出现致命危险。由于海拔较高,一旦负重过多或者遭遇意外身体不适,会出现强烈的高原反应,需要迅速采取措施缓解。  

因此,谢文淋建议,游客不要徒步或自驾前往可可西里探险,要有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哪怕是经验丰富的救援队员,只要听说有人在可可西里走失,大家都捏一把冷汗。在可可西里找人,就像大海捞针。”

为什么她宁愿走向无人区,也不向身边的人求助?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秘书长锁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他剖析了这个年轻人最终走向“深渊”的原因。

24岁,女大学生,名校准女飞行员……单看这三点,就足以想象到这个女孩的优秀,和她一路走来得到的掌声、鲜花和赞美。

回到四年前,这个以高分考取名校的漂亮女孩,通过了飞行员严格的选拔,怀着长辈的希望,踏上了梦想之旅。但四年后的盛夏,黄雨蒙却不辞而别,只身走进了空气稀薄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可能吞下了让自己沉睡的药物,在高原孤寒的风中不再醒来。

“我的哭泣,无人听到。”光环背后的疲惫,心底慢慢涨满的孤独,让我们在青春期,都会陷入迷茫。

ff

尤其像黄雨蒙这样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往往是亲人、师长心中的乖孩子、好学生,是同学的榜样。从小到大的优秀和努力,让他们似乎不太接受另一种可能性:比如可以补考、可以倒数、可以做不到……他们心里仿佛始终被一种声音催促着:“你要更好、更强、更优秀!”“你可以的!”当他们陷入挫折和困惑的时候,可能同时也发现,周围没有人能真的帮助自己,内心也不能原谅和放过自己,可能为自己一点点的退缩感到“不配”“不应该”,进而不知道前面的路在哪里,感到无路可走的绝望。

“这提醒我们每个人,也提醒我们的教育方向和舆论导向。” 锁朋在采访中表示,走向无人区,远离人群和人世喧嚣,可能是某些年轻人当时认为最合适的解脱方式,但是如果能感受到人间的温暖和关心,看到不同的人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也许就会改变想法,走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找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尤其当我们感觉自己走不动的时候,受伤的时候,可以向周围的人求助,这一点都不丢人,可以哭泣,可以寻求温暖的怀抱和有力的双手。” 锁朋希望,青海失联女生的悲剧不再重演。

独自旅行,需要精神上全副武装

怎样过好一生?曾有一个获得高点赞回答是:“不要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做决定。”当旅行成为一场对现实华丽又怯懦的逃避时,危险也匍匐在路上。

既然旅行总有不可预估的风险,为什么很多人还是会选择独自去旅行呢?知乎网友“鱼丸”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个人的旅行更加随意,与人结伴很难达成共识。”

人山人海、人来人往,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相处、和世界相处,要懂得分寸,要知晓自己的能力,要时时记得你并不是一个人。沿途的风景,虽然能让我们暂时忘掉生活中的烦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失去清醒的头脑。

除此之外,一些旅游达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尤其是针对想要去旅行的女生们:

不要独自一人去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最好约三五好友结伴去舒适、整洁、安全系数高的地方旅游;

不要和陌生人搭话,也不要轻易帮助陌生人。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不会向一个外地游客求助;

及时和家人分享行程安排和旅店住址,随时发送定位,并保持电话畅通;

必要时可以在包内放置防狼喷雾以及其他防卫工具。

在出门的那一刻起,安全意识就要像上紧的发条一般,只有在精神上全副武装,才能有效的避免安全隐患。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侥幸不过是还未发生的不幸而已。

撰文|耿娟

资料|中国青年杂志、新京报、中新网、腾讯新闻、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耿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