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女记者野生菌中毒记:看见”树木和藤蔓“从自己身体里长出来

2020-08-07 21:12 北晚新视觉

来源标题:女记者野生菌中毒记:看见”树木和藤蔓“从自己身体里长出来

呕吐过后,杨小雨仍浑身发麻,在漆黑的房间里,她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据杨小雨事后回忆,她当时“清楚地看到”,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和藤蔓,正沿着床的四周和自己的身体,呈螺旋状慢慢地长出来。

两个小时之前,杨小雨吃了一盘野生菌。她明白自己中毒了,按她的描述,那一瞬间她孤身一人,似乎忽然置于丛林深处,内心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恐惧,“快点进来救我,我要死了……”在这个深夜发给妹妹杨小霞的6条语气急促的求救短信里,她这样写道。

医生告诉杨小雨,她的这种情况“算轻度”,暂时不需要洗胃。从7月27日凌晨四点开始,杨小雨一直在输液、喝电解质排毒、不停地上厕所,直到中午两点出院。

在院期间,杨小雨仍能看到诸多幻象:有角的梅花鹿、长得异常精致的龙、游弋的水草、超级大的虾。她看到空中冒出一片水池,各种造型奇特的鱼在中间游动。有一些场景她已经遗忘,但她当时告诉妹妹,她看到爆炸后的团团雾气。如果盯住杯子,她看到泡沫从中不断涌现。

她说,这种幻象一直持续了一天的时间,直到27日晚间才彻底消失。

女记者吃野生菌中毒,此事一度爬上了热搜榜第一。而就在近段时间,云南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多次见诸媒体报道。根据云南省卫健委7月24日发布的消息:截至7月20日,云南省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

而在今年5月底,云南省卫健委曾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提醒群众提高安全意识,不随意采摘食用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出现头昏、恶心、呕吐、幻觉等症状后应第一时间就诊。

延伸阅读 云南女子吃野生菌后看到小精灵,表情认真行为诡异,全家吃了就她中毒

在因食用野生毒菌导致伤亡的新闻中,有些魔性的“致幻视频”更是引发关注。

上个月,云南一女子吃菌子后中毒送医,朋友拍下匪夷所思一幕:只见该女子躺在病床上手舞足蹈,好像在抓什么东西一样,表情十分认真,场面甚至有些搞笑。

女子说,当时自己看到了小人、云彩、小精灵……觉得特别有意思。

收治她的医生李志海介绍,女孩属轻症,她和家人一起吃的见手青,但只有她中毒。他说,女子出现头昏恶心,出现幻觉。“她闭上眼睛以后就感觉到有像绳子一样的东西,她想去拿”。

据了解,见手青是云南常见的一种野生菌,一般在雨季上市。手摸到之后,菌子就变成紫青色,故此得名。

还有,云南曲靖一男子吃菌中毒失忆从凌晨三点到下午一点在路上晃悠了10小时,他在路上转圈圈见车就拦、见人就问:“我是谁,家在哪”,最后还是民警帮其找到了家人。

致幻蘑菇刷屏!专家:蘑菇中毒没有特效解毒剂

每逢夏季,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屡屡发生,甚至有人为寻求刺激专门购买特定种类蘑菇,以求达到致幻目的。中毒防治专家提醒,蘑菇中毒没有特效解毒剂,购买食用蘑菇时要做到“不确定的不吃、不认识的不吃”。

蘑菇中毒缺乏特效解毒剂

每到夏季,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等南方地区,菌菇中毒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北京地区也会零星散发。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博士生导师宋玉果介绍,近年,在北京房山地区就出现过多例误食菌菇中毒,并导致死亡的案例。

宋玉果表示,根据对以往蘑菇中毒事件分析,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死亡率在20%左右,在食源性中毒性疾病中算是较高的。而这类中毒也是缺乏特效治疗办法的。

“缺乏特效治疗办法并不是说到了医院不能治疗,而是指它没有特效的解毒剂。”宋玉果说,吃蘑菇中毒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而患者到了医院,首先要做的就是阻止毒素继续吸收,并促进它的代谢和排出,如:洗胃、导泄等等。“在治疗上,我们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生命支持,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恢复身体脏器功能。”

宋玉果介绍,蘑菇中毒大多发生在家庭,偶尔也出现在饭店、食堂,它与药物中毒不同,往往有一个相对较长的潜伏期。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发生不适,及时就医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