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多所高校秋季开学时间已确定 将错峰、分批返校开学

2020-08-10 22:25 央广网

来源标题:多所高校陆续确定秋季开学时间 将错峰、分批返校开学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正是学生们的暑假时间,但进入8月以来,国内已经有部分高校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的学生,在结束“最短暑假”后,迎接学生们的是特殊的新学期,而且目前多所高校已经陆续确定了秋季开学的时间,将错峰、分批返校开学。疫情下的新学期将有何不同?高校又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师生校园安全?

这两天,安徽医科大学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的首批本科生,成为安徽最早秋季开学的高校。工作人员介绍,学生返校进入校门时,需要出示个人身份证、校园一卡通,经保卫处核验身份信息和返校批次无误后,再经过体温监测,进入指定消毒区域进行相关物品消毒,更换新口罩。安徽医科大学2017级学生杨浩说:“老家在山东烟台,回来之后,从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感觉学校对我们非常关注,给我们准备了一些像口罩,还有一些消毒剂之类的东西,感觉到很贴心。”

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润玲告诉记者,今年安徽医科大学的本科生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返校,主要是因为医学生培养比较特殊,很多实验课程必须通过实际操作完成。王润玲表示:“同学们返校后,第一周主要是进行网络课程的学习,第二周主要是进行线下的实验课程的教学。同时也有防护物资的保障,保障他们每天上实验课有一个新的口罩。”

按照安徽医科大学今年秋季学期“一院一案、一生一策”的原则,还有近5000名学生将分第二批和第三批返校报到。

除此之外,下周开始,安徽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也将陆续开学。青岛大学工作人员李鹏介绍,目前,新生开学时间还没有确定,其他年级学生将分两批返校开学。李鹏表示:“在8月14日、15日安排一批学生返校,9月5日还有一批学生返校。我们主要也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在通知学生返校的时候,让每一个学生在当地申请绿码,并且提前14天填写了流调表,确定每一位返校学生都是健康的。如果有发热或者咳嗽等现象,我们可以立即启动青岛大学的应急预案,保证不会发生聚集性传染、规模性传染。”

秋季学期即将到来,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背景下,分批报到成为各高校选择的最佳方案。例如,目前北京的多所高校已经明确了返校时间,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已将学生分为多个批次报到。在湖北,武汉大学已经明确,普通本科生和研究生将于9月6日返校注册,9月7日正式上课。而2020级普通本科生新生将于9月11日报到注册。不过,在一些疫情出现反弹的地区,开学安排也被延后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近日相继发布通知,要延迟开学,开学及返校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而定。

教育部此前也明确提出,各地各校既要避免麻痹大意,又要防止过度防控,要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程蕾介绍,针对即将返校的学生,学校以及所在的院系都做了充足准备。程蕾表示:“为了方便疫情防控,现在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来的学生都在学校,不能外出,只能在校园内活动。防疫工作方面,学生进门的时候进行体温监测,对随身行李进行消毒;进来之后,我们给每个寝室配发体温计,让他们每天3个时间段上报体温。一旦发现有体温异常的,马上由校医院带到安医大二附院做核酸检测,学生本人在宾馆进行集中隔离,对他们的室友也会进行医学观察。”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欣 王利 王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