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二次元女孩疑被性侵,小众文化圈别成猎场

2020-08-16 00:5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二次元女孩疑被性侵,小众文化圈别成猎场

由动画、漫画、游戏等载体创造的虚拟世界,是动漫爱好者心心念念的“二次元”,为了这个唯美世界,他们线上组团、线下演绎,未料却成为一些心怀叵测者的猎物。据报道,年仅12岁的“二次元女孩”小橙今年5月在西安某小区被24岁男子杨某猥亵。而在一个受害者组建的QQ群里,已有十多名女孩,大多未满18岁,都是二次元爱好者,自述和杨某均是通过Lolita、JK、cosplay等小众文化圈结识。目前,西安警方已立案侦查。

虽说此案尚未尘埃落定,一些事实还有待证实,但从报道看,包括Lolita、JK、cosplay在内的小众文化圈,安全问题不宜乐观。

从报道看,这些受害女孩,大多是未成年人,但在网上却可以和成年人一样群聊,直到线下约会。不是说未成年人就不能有网络社交,就不能有日常交往自由,但没有年龄等“天花板”的保护,在成年人社交汪洋中,其身体、心理、经验等不足就容易被放大,成为受害者。而在此过程中,大多还看不到法定监护人的身影。

或也有人质疑受害者为何不及早报案。的确,杨某涉嫌性侵也非一朝一夕之事,“因为时间过去太久,所以证据很难保留”。但不能苛求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在遭到伤害后,还能冷静、理性、妥当地选择报案,并保留证据。而她们自我保护观念、报警求助知识的薄弱,也亟待从学校、家庭到社会,为其补课。

平心而论,职能部门的介入处理,包括接到报案后查看发案地、立案调查,都体现出重视。但上医须治未病,面对不幸,我们可以有很多假设,小众文化圈如能对未成年人设置年龄门槛,家长如能多点管束,孩子如能多一份警觉,职能部门的嗅觉如再敏感些,或许这样的悲剧就能避免了。这样痛定思痛的假设,其实也正是亡羊补牢的方向,把这些漏洞一一补上,才能使小众文化圈不再成为犯罪者的狩猎之地,也才能更好保护孩子们不受伤害。

□柳宇霆(法律学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