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文明条例新增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律师称霸王条款最高可罚3万

2020-09-16 16:5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深圳文明条例新增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律师称霸王条款最高可罚3万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修正案(草案)》近日公开征求意见,新增不得设置最低消费等条款,进一步向最低消费“霸王条款”说不。9月16日,律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商家设置“霸王条款”最高可罚3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本次修正案的亮点在于反对浪费。对消费者,倡导文明用餐,提倡“光盘”行动,剩余菜品打包,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对餐饮经营者,不得设置最低消费,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菜单上标注菜量,并提供公筷公勺;对餐饮行业,杜绝用餐浪费,各单位食堂应当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制度,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

此外,培养节约习惯也是本次修法的重点。修正案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学生节约粮食体验活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日常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卫生健康部门应当加强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发布针对不同人群的膳食指南,指导餐饮企业提供符合膳食平衡要求的食品。

《修正案(草案)》是深圳第三次修订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13年开始实施,是全国首部关于城市文明建设的法规。本次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1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但在现实就餐中,最低消费依旧是餐饮界存在的乱象。

9月16日,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针对设置“最低消费”的处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无明确的处罚规定,但根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霸王条款”的规定,行政管理机关可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商家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