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引入家乡经验 驻村书记种下“幸福李”

2020-09-19 06: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引入家乡经验 驻村书记种下“幸福李”

“树苗长了5个月,现在有一米高了,长得比老家还要好!”蹲在田间,张立军一边为苗木翻土一边欣喜地说。

张立军是张家口万全区郭磊庄镇孙家小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考察发现两地气候条件相似,他从老家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引进了近年畅销全国的香蕉李果树,丰果期每亩年收入可达6000元左右,是传统种植的六七倍。

受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委派驻村两年多,孙家小庄村驻村工作队带领118户323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获得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

25岁的赵丽媛是地道的孙家小庄村人,在这里出生、长大。北漂一段时间后,她回村当上了驻村工作队的扶贫助理。对这些年村子发生的变化,赵丽媛感受颇深。

“小时候我们都在村委会院子里玩儿,那时候都是土房子、土地面,村里也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铁建的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做了道路硬化。村里的大姐现在每天晚上都在院子里跳广场舞,音响和服装都是立军书记帮大家配的。”

同样从农村走出的张立军对乡村很有感情,他深知物质条件的落后给乡村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他的大力推广下,孙家小庄的广场舞队伍从过去的几个人扩展到了现在的近30人。工作队对村里的老人格外关爱,每半年给70岁以上的老人过一次集体生日;有的老人一辈子没照过相,他们帮老人实现愿望,在老人家里摆上了精美的相框。

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张立军带领工作队为孙家小庄制定了特有玉米种植、设施错季蔬菜、旱作农业、生态林果、畜禽养殖五大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目前,从翁牛特旗引进的香蕉李已经种下了53亩,长势喜人。

“在老家,香蕉李2000年之前还一点儿没有,是我爸引进来,现在都超过15000亩了。这东西一年打三回药,半个月浇一回水,基本不需要人工,结果前村民可以腾出手来干别的。长成以后有3米高,还可以发展林下养殖。我管它叫‘幸福李’,明年打算再种100多亩!”照着“家乡经验”,张立军已经帮孙家小庄的乡亲盘算好了。

争取到70万元的专项资金,张立军还利用村里废弃多年的校舍建起了一家杂粮厂——孙家小庄村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吸纳建档立卡户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杂粮厂配备有一座200吨储量的恒温库,加工出来的苦荞茶等杂粮产品通过中国铁建在万全建立的万铁商贸公司销往全国。

56岁的袁凤香是张立军的一对一定点帮扶户,丈夫孙国友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儿子孙小龙做过开颅手术,家庭劳动能力有限,靠着种地和儿子打工,30000元出头的年收入要支应家中五口人的全部生活。来杂粮厂打工,袁凤香每天可以装60件左右的杂粮产品,一年到头可以为家里增收至少4000多元。

赵丽媛告诉记者,两年多下来,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从她刚回来那会儿的六七千元增长到了现在的上万元,完成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摘帽。

脱贫之后,张立军还在为乡亲们盘算着“致富路”。山西大同的黄花产业驰名全国,处在冀晋蒙交界处的孙家小庄距大同只有几十公里的距离,自然条件与大同接近。张立军说,他和同事正谋划去大同考察,不久的将来,再为孙家小庄种下“致富花”。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