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年来2630名中国维和警察参与维和行动

2020-09-21 01:1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年来

2630名中国维和警察参与维和行动

 

常备维和警队第二期培训班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进行小组战术训练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周年。

近日,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巡视员于澄涛介绍,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摊款国。同时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先后共有2630多名中国维和警察在联合国的9个任务区参与维和行动。

8名中国警察在维和任务区遇难

于澄涛介绍,中国警方从2000年1月,向联合国东帝汶任务区派遣首批15名维和警察,意味着中国警察开始派出警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警察行动。2004年10月,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飞抵海地首都太子港,成为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的成建制维和警队。

20年来,先后共有2630多名中国维和警察在联合国的9个任务区(东帝汶、波黑、科索沃、阿富汗、利比里亚、海地、苏丹、南苏丹、塞浦路斯)参与了维和行动。

其中,8名中国警察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生命。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强烈地震,联合国驻海地维和总部大楼在地震中倒塌,8名中国警察不幸遇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苏丹任务区,中国维和警察孙东兴省吃俭用,个人出资为当地捐资修建了警察局。当地政府以孙东兴的名字命名该警局,称为东兴警局。

据了解,目前仍有30多名中国维和警察在任务区执行任务,担负着保护平民、处置骚乱、治安巡逻、平民保护管理等工作任务。

已组建两支330人常备维和警队

2016年12月,中国成立全球首支常备维和警队。目前,中国已经完成330人的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组建集训工作。

于澄涛表示,常备警队就是常备不懈的意思。常备队由联合国成员国组建,通过考核后联合国定期进行核查,确定队伍常年保持最佳的待命状态。最佳的部署状态被称为RDL,意味着随时可以根据联合国的需求前往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常备维和警队的建立,是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警务的重大支持,让联合国真正意义上拥有了向维和地区快速、应急部署维和警察防暴队的能力。”

中国常备维和警队组建以后,一直按照联合国的规范标准保持着严格的训练状态。在待命的过程中,常备警队还在国内国外参加了大量的维和警察技术交流和对外国维和警察的培训任务。队伍已经两次通过了联合国的考核与甄选,列入最高待命级别,很快即将进入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

据了解,目前,我国政府已接受了联合国的请求,于近期向联合国阿卜耶伊维和任务区派遣一支160人的常备维和警队。

近5年完成千余名维和警察培训

“联合国鼓励有能力的国家以各种形式承担维和警察的培训任务。”于澄涛表示,中国近5年内已完成1000余名各国维和警察的培训。

中国重视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伙伴的合作,联合举办各层次维和培训班,并积极推动与联合国共建巡回教官团,优先支持非洲培训项目,组织驻在国执法力量开展全程系统培训,帮助其加强自身维和能力建设。

位于廊坊的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自从2000年8月成立以来,承担着大量的中外警察培训任务,每年都举办国际维和交流研讨活动,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培养了维和领域和执法领域的人员,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维和警察培训机构。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发,联合国的维和警察任务受到了新的挑战。正在南苏丹和塞浦路斯的中国维和警察也经历了考验。于澄涛表示,这不是中国维和警察面临的唯一一次疫情。早在2014年、2015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是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当时中国维和警察在积极执行维和勤务的同时,与当地政府和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受到赞誉。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统筹/刘晓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