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蒙古在镶黄旗发现新石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来源标题:我区在镶黄旗发现新石器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镶黄旗文体旅游广电局从6月中旬到9月中旬对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乃仁陶力盖嘎查一处遗址、一处墓葬群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通过发掘发现,此遗址为迄今为止我区发现的、草原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规模最大的人类聚落遗址。

乃仁陶力盖遗址发现于1986年镶黄旗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当时主要发现遗址南部的鲜卑墓葬群,2019年在配合风能项目工程的调查中,又发现了鲜卑墓葬群北部的大型新石器时代早期的聚落遗址。

经勘探发现新石器时代早期房址200余座。现发掘房址27座,为圆形、圆角方形半地穴式,房内有二层台、柱洞、圆形地面灶。出土遗物有石制品、陶器、骨器、动物骨骼及大量石制废片。同时,发掘鲜卑墓葬17座,墓葬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葬具为桦树皮棺,出土有陶罐、串珠饰等。

根据乃仁陶力盖遗址出土的文物初步判断,其年代比裕民文化的四麻沟遗址要早,晚于或相近裕民遗址。大约距今8000年左右。鲜卑墓葬群可能为略早期的拓跋鲜卑遗存。

据悉,此次发现和发掘,进一步开拓了中国北方草原地带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考古学文化,为研究东北亚地区的早期文化类型、中国北方生态交错地带的原始生业形态提供了更多的线索。下一步,专业人员将对出土文物进行科学分析研究。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巴依斯古楞 齐戈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