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

2020-09-22 01: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统称《方案》)。

《方案》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大开放力度。

关注

将北京自贸试验区打造为

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包括7大方面22项具体领域的任务和措施。

《方案》明确自贸区将推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持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工作,具体按程序报批。适度放宽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的管理,支持在区内建立备货仓库。对符合政策的区内研发机构科研设备进口免税。进一步拓展整车进口口岸功能。支持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打造具有服务贸易特色的综合保税区。

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允许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研究推进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渠道整合,研究推动境外投资者用一个NRA账户处理境内证券投资事宜。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

创新发展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产业。简化国内生物医药研发主体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的审批流程。加速急需医疗器械和研发用材料试剂、设备通关。对临床急需且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医疗器械加快审批,保障临床需求。

助力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全球资产配置,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等。将自贸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创新跨区域产业合作,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鼓励北京、天津、河北自贸试验区抱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稳妥有序原则,共建、共享境内外合作园区。

解读

自贸试验区再扩容

推动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

9月21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经陆续建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等18个自贸试验区,加上此次的3个,自贸试验区达到21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目的是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表示,4个方案围绕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提出了特色鲜明的差别化试点任务。

他介绍,北京自贸试验区探索开展去中心化临床试验(DCT)试点,简化国内生物医药研发主体开展国际合作研发的审批流程;湖南自贸试验区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清单,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安徽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浙江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探索建立数据保护能力认证、数据流动备份审查等数据安全管理机制。

北京自贸试验区将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湖南自贸试验区放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安徽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浙江自贸试验区允许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开展以宁波舟山港为中转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鑫 赵新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