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2020-09-23 09:38 光明网

来源标题: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

“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环境也好的不得了,太幸福了!”秋日午后,一阵悠扬的歌声自湖畔传出。75岁的洛阳市民王亚然正和伙伴们高唱赞颂美丽兴洛湖的歌曲。凭栏望去,紫的、白的睡莲在湖面静静绽放,湖边的绿树倒映在湖水中,四周高楼林立,这里安静恬适。仔细一听,歌声来自一座临湖小院,走近一看,这里是坐落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牡丹大道和兴洛西街交汇处东南角的兴洛湖城市驿站。

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这座城市驿站占地面积900余平方米,是一个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城市书房、便民超市、开水间、公厕等多种便民设施为一体的休闲文化场所和城市共享空间。

城市公园绿地既是城市园林绿化的精华,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为了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让群众“开窗见绿、出门见园”,2016年以来,洛阳市从“小处”着手,连续四年在全市范围内安排部署小游园建设工作。

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四年来,洛阳共新建、改建游园200处,绿化面积518万平方米。2020年,计划再建设游园50处,目前已完成45处,5处在建,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在洛阳,游园承载的不仅仅是绿意,更增添了几缕书香。“自从有了这个书房,我就一天不落地来看书,冬暖夏凉、安静、环境好,我真是从内心感到幸福!”75岁的赵献池老人每天下午都要骑车来兴洛湖城市书房读书看报。“原来这是一片荒地,现在变成这么美的公园,一天一个样,硬件、软件都很好,文化、文体活动都丰富,日子舒心哩很!”

近年来,洛阳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城市书房建设列入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推动全民阅读,打造“15分钟阅读圈”。目前,全市已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83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城市书房接待读者904.17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247.3万余册,新办理读者证5万余张,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635场,参与活动读者13.9万余人次。

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城市书房已成为洛阳温暖的文化地标。千年古都的书香,正潜移默化地让城市、市民生活更优雅、精神更富足。

9月14日,兴洛湖公园“乐道”向市民开放,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地。兴洛湖公园“乐道”北起牡丹大道,南至通衢路,环兴洛湖公园一周,主要依托原有兴洛湖公园绿道进行提升。整个“乐道”新增5米宽空中“乐道”,采用高架形式跨越翠云路、关林路、香山路、伊洛路,实现兴洛湖公园五个园区的环通,可满足群众休憩健身的需要。

河南洛阳:“小处”着手 聚力民生

自2019年10月启动乐道建设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中心城区已建成360公里乐道。下半年,统筹谋划启动了500公里乐道建设工程。

“乐道”正成为洛阳城市建设的一道风景线。洛阳把“乐道”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把老街老巷老建筑、好山好水好风光、游园小区大公园串联起来,把“有‘乐道’走、有风景看、有故事讲、有驿站停、有科技范儿”的“乐道”建到群众身边、心里,聚力民生,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丁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