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黄河情】邂逅若尔盖 观黄河生态发展之变

2020-09-23 09:38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黄河情】邂逅若尔盖 观黄河生态发展之变

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站在若尔盖的土地上,眺望那广袤无垠的远方,静谧的母亲河,似乎在诉说着历史的壮歌。“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直击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脚踩黄土,切身感知黄河儿女在黄河生态发展之路上的所思、所感、所为。 

黄河九曲第一湾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黄河九曲第一湾,因黄河而兴的文旅圣地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古镇,此处是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她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著名景点。九曲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滔滔黄河水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奔腾不息的河水负载着这个古老民族对未来的无限希冀与憧憬。她蜿蜒环绕在广袤无际的原野,以一百八十度的优雅风姿形成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壮美景观。

“雄鹰唱着古老的歌谣,翱翔在蓝天白云间,天下黄河那第一湾,像一曲牧歌悠扬婉转,七彩家园在天边,是我们生生不息、生生不息的家园,七彩家园、涛香花海,是我们若诗若画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解说员熊婧飞用歌声唱响他心中的黄河之情,清脆嘹亮的声音在美轮美奂的景色下让人如痴如醉。

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讲解员 熊婧飞 中国网记者 佟明月摄

熊婧飞向记者团介绍:“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参观游玩,平均一天要往返四五次为游客讲解,他个人也借助自媒体、短视频的形式展现黄河九曲第一湾的人文景观和地域文化,吸引了不少粉丝。”

文化旅游是一个地方的明信片,黄河九曲第一湾俨然在发展中成为若尔盖“走出去,走回来”的文化载体和传播支柱。依托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门票销售所支取的生态生计补偿费用,也有力地助推了若尔盖县的经济发展。

唐克镇白河社区,“吉祥娃娃”助力脱贫攻坚战

唐克镇是一座位于若尔盖大草原的小城镇,距离黄河九曲第一湾不远,是黄河岸边的民族小镇。唐克镇白河社区书记张慧玲介绍:“由于观念落后,人们仅靠放牧维持生计,食不果腹,人们纷纷外出务工才能维持一个家庭的正常开支。”如何让家乡人脱贫致富?如何让走出去的人回来?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共同致富?带着这些问题,张慧玲带领着社区居民开始探索“集体经济”道路,采用了支部引领+股民入股+合作社经营+定期分红模式,推动集体创收与群众增收同频共振,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有钱办事、有能力服务”的华丽转身。

唐古镇白河社区书记张慧玲(右) 中国网记者 宋柏霖摄

白河社区社员们制作的吉祥娃娃将传统草原文化和现代创新设计相融合,打造富于唐克镇本土特色的产品。吉祥娃娃在藏族中有一个特别的名字——“亚一则则”。这些娃娃们个头娇小,形状大小相差不大,但仔细一看就能发现它们的衣着甚至神情都各有特色。结合当地特色民族服饰文化和精湛的纯手工工艺,吉祥娃娃目前远销到日本、荷兰、瑞士、澳大利亚等国,被形象地称为“草原小精灵”。

白河社区社员手拿吉祥娃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从单独打拼到集体经济,白河社区在发展中壮大,抓民生,促经济,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改善生活。

 辖曼镇西仓村沙化治理,与沙化争夺绿色家园

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属高寒生态脆弱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等生物因素影响,全县草原沙化、湿地萎缩情况严重。据全国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若尔盖县沙化土地面积达到80308.18公顷,占草原面积的9.9%,涉及7个乡(镇)、场,32个村。

若尔盖县林草局生态修复股助理工程师涂胜 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生态兴则文明兴”,为了与沙化争夺绿色家园,若尔盖全县干部群众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沙化治理。该县林草局生态修复股助理工程师涂胜,一边用手扣了一把沙土,在手中轻捻,一边说到:“这里原来是一条‘故’河,下面都是沙土,现在你看,流沙固定下来了,而且上面还能生长杂草树木。”

辖曼镇西仓村沙化区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三分治理七分管护”,经过30多年不断研究和创新,他们总结出适合高寒流动沙地的治理技术。主要以“编制高山柳沙障+补施有机肥+灌草复合种植+围栏封禁+综合管护”的治理技术,将高原红柳编织成2米宽、4米长的方框,方框固定后,撒施牛羊粪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然后披碱草、老芒麦、燕麦草进行撒播,促进植被的恢复;最后通过栽植高山柳扦插苗,设置网围栏进行三年的封禁管护。

通过“一年阻风固沙,两年植被恢复,三年苗木成活,五年灌草结合”的治理措施,有效遏制住了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达到了“种树见林、种草见绿”的效果。

花湖生态保护区,草原海子的美丽蜕变

花湖生态保护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北部之热尔大草原腹心,是热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是热尔草原上最美的湖,草与水、水与天,交相呼应,映入眼帘的是水天一色的苍茫蓝海,云朵错落有致地漂浮在无垠天边,将大片斑驳的影子折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如果要觅一处人间仙境,花湖可以说当仁不让,清风徐来,走在漫长的栈桥上,聆听风声、水声、万物之声,恰似一场与自然的告白。

 花湖生态保护区景观图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若尔盖湿地既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又是黄河、长江两大河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有着黄河“蓄水池”“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美称,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是国家自然遗产、国际重要湿地。

花湖生态保护区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实验区”的一部分,核心区面积6.74平方公里。湖内及湖泊周边植被丰富,湖内生长着高原鳅等15种濒危鱼类,周边栖息着黑颈鹤、玉带海雕、大天鹅、小天鹅等十余种珍稀动物。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黑颈鹤保护区,2005年被授予“黑颈鹤之乡”的称号,2008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介绍:“近几年,通过采取‘治沙还湿’‘种草还湿’‘灭鼠还湿’‘填沟还湿’‘湿地生态效益补助试点’‘湿地生态资源管护’等方式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共计投入5968万元用于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的实施。”

花湖巡护员如科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花湖是我家,保护靠大家。”这是花湖巡护员如科的心声,他把家搬到花湖保护区,守护这片湿地近12年,初心未改,如今,守卫花湖是牢记在他心中的使命。

这片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珍贵礼物,也是一代代守湖人精心呵护的家园。这里体现着人与自然的爱与被爱、共生与永恒。花湖的美景,美在“景”、美在“人”、美在“心”。保护花湖生态保护区自然生态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需要每一个踏上这片土地、领略这番美景的人共同努力。 (记者 佟明月 郑亮)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