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最圆月出现在10月2日凌晨

2020-09-27 08:56 北晚新视觉

中秋将至,天文专家指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中秋最圆月有些“小”,系本年度“第二小满月”。

由于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月地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据计算,月地之间的距离平均值是38.4401万公里,月球过椭圆轨道近地点时的距离为35.6410万公里,过远地点时的距离为40.6700万公里。由于月地之间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大月亮”和“小月亮”两者视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月球绕地球公转每绕一周都各有一次远地点和近地点。10月4日凌晨1时22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21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第二远的一刻。因此,今年中秋月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看上去明显“瘦”一些。

那么,本年度“第一小满月”出现在哪一天呢?史志成说,出现在10月31日22时49分。当日凌晨2时45分,月球过远地点,此时月地之间的距离为40.6394万公里,是全年当中月球距离地球最远的一刻。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最圆月如果在月球过远地点前后出现,就会“小”一点。虽然“小”一点,但这样的圆月看上去反而娇小玲珑,温润可人,更为迷人,也更有韵味。

网友评论:“妈呀,月亮都瘦了,我……”

延伸阅读: 如果你等不及看中秋的月亮,还有一个神奇的天文现象今天就能看!

土木双星伴月将连续两天上演!

9月25日-26日,土星和木星将与一轮盈凸月连续两晚上演“双星伴月”。

专家介绍,天气晴好条件下,公众凭肉眼就可在西南方天空目睹奇特天象,这也是今年第四次“双星伴月”天象。

“星月交响曲”约在黄昏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本次土星、木星合月的具体时间是9月25日14时48分木星合月,9月26日4时38分土星合月。届时,木星和土星将分别位于月球北侧1.6度和2.33度。而观看双星伴月的最好时段则分别是9月25日和26的傍晚过后。

虽然“伴月”天象几乎每月都会发生,但两颗以上的行星同时“陪伴”月亮就相对较少见。

据专家透露,木星和土星的会合周期,大约20年才发生一次。此次适逢周末,正是观赏这幕奇特天象的好时机!届时,我国各地都可观赏到这场美妙的星空聚会。

双星伴月怎么看?

1.三个天体较明亮,裸眼可视,肉眼直击。

2.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

除用肉眼观测外,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可以观测到土星的光环、木星的卫星和月球上的澄海、静海、酒海等“月海”。

3.连续多日观察,可了解到月亮由西向东运行的视轨迹。

在天文学上,太阳在天空运行的视轨迹称为“黄道”,月亮在星空运行的视轨迹称为“白道”。

另外,中秋的月亮,正如李白家的白玉盘,挂在青云端,用手机怎么拍?

1.选择合适的时机。一定要在月亮刚升起时,并且人要有一定的高度(例如山坡上)。因为月亮刚刚升起时,由于有地面的参照物,月亮会显得特别大。到了天空中之后,广阔的天空没有参照物,月亮就显得小了。

2.巧妙运用前景或者借位拍摄。

比起一个光秃秃的月亮,巧妙地结合前景会让整个图片看起来更加饱满和高大上

再加上借位的拍摄手法,瞬间让你的照片创意十足!

如果没看到“双星伴月”也不要遗憾

按照月亮运行轨迹,我国今年还有3次机会看到木星土星与月亮相会的“双星伴月”天象,分别是10月23日、11月19日和12月17日。但如果还想看到木星、土星与月亮组成的“双星伴月”,可能要等到2041年了。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