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民身份号码首次纳入人口普查范围

2020-09-27 23:30 湖北日报

来源标题:公民身份号码首次纳入人口普查范围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又是什么呢?

“人口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普查登记。普查对象是指被普查登记的人。”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介绍,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是指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湖北省境内的自然人,在省外务工经商、上学但户籍仍在省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湖北省公民,不包括因出差、旅游等在湖北省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据介绍,在普查标准时点,湖北省境内的自然人,无论是大陆(内地)居民、港澳台居民还是外籍人员,原则上都属于人口普查对象。在我国境外但尚未定居的湖北省公民,包括我国驻外使领馆人员、出国留学人员、外派劳务人员等,也属于人口普查对象。

“这次普查的内容比过去更多,首次将公民身份号码纳入普查范围。”叶福生介绍,此次人口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此次人口普查共有四种表式——

一是普查短表,今年11月1日至15日,普查员将实地入户询问采集普查短表信息,由住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内容包括住户及居住人口的基本状况。

二是普查长表,11月16日至30日,根据国务院人普办在全部居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中抽取10%的住户清单,普查员再次入户实地询问登记普查长表信息,内容包括所有普查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

三是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主要反映人口基本状况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和国籍、就业情况等。

四是死亡人口调查表,由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主要涉及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

叶福生表示,人口问题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人口态势的发展变化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与个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关。每一名普查对象都要严格按照《人口普查条例》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希望社会公众全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普查登记。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剑军 詹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