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3岁行凶男孩父母未执行法院判决被拘 受害女童仍未入土为安

2020-10-10 19:38 千龙网

10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了解到,10岁遇害女孩案的加害人蔡某某父母因未履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蔡某某父母名下的一套房屋进入拍卖程序,将于11月2日公开拍卖。此前,遇害女孩淇淇(化名)的母亲贺女士提起民事诉讼,8月10日,法院判决蔡某某父母赔偿原告128万余元。

新京报此前报道,2019年10月20日,13岁大连男孩蔡某某将在同小区内居住的10岁女孩淇淇杀害,并抛尸灌木丛。因蔡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警方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对其实施3年收容教养。

今年1月,淇淇父母提出民事诉讼,认为蔡某某父母没有对其尽到监护义务,应当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但从开庭到宣判,被告方始终未到庭。8月10日,法院判决被告方赔偿原告128万余元,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在辽宁省级平面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判决生效后,蔡某某父母一直未履行法院判决。9月7日,贺女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0月10日,新京报记者从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了解到,10岁遇害女孩案的加害人蔡某某父母因未履行法院判决被司法拘留15日。此外,贺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她于9月29日收到沙河口区法院通知,得知蔡某某父母被法院拘留。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蔡某某父母名下一处房产被查封。贺女士称,该房产一直无人居住,现在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将于11月2日开拍,起拍价为114万余元。

相关新闻

受害女童仍未入土为安

田参军表示,虽然对于民事判决结果略显失望,但小琪父母表示愿意接受判决,不再上诉,希望将更多精力用于刑事部分的推动。

据了解,虽然目前民事诉讼的判决已经结束,但小琪父母主张的刑事追责却难以推进。

我国刑法规定,未成年人满16周岁才开始负刑事责任。尽管故意杀人等八类刑事犯罪,追责年龄放宽到14周岁,但作案时仅差两个月满14周岁的蔡某某,仍属无刑事责任能力人。警方在案发4天后对蔡某某作出3年收容教养决定。对此,警方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这已经是法律框架内最严厉处罚。

田参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赔偿不足以弥补心理的伤害,“未成年人保护要做到均衡保护,不能单纯保护加害方,也得保护受害未成年人的权利”。

田参军认为,刑事部分仍需立法机构尽快修订刑法,降低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另一方面也需要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明确蔡某某的父母是否涉案,应否承担刑事责任。

10月9日,谈及下一步打算时,贺美玲及田参军均表示,将视涉案房屋司卖拍卖情况再作决定。

据了解,事发至今,小琪的遗体仍在殡仪馆。贺美玲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待民事赔偿执行到位后,将尽快让女儿入土为安:“我在女儿跟前说过,以后不管是刑事还是民事,只要(其中)一个有结果,首先要考虑火化她的遗体。”

来源:澎湃新闻、新京报综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