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看拉萨 | 从当雄行者·黑帐篷看西藏文旅升级
2020-10-17 00:05 千龙网

WechatIMG89

109国道上的“行者·黑帐篷”。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千龙网拉萨10月16日讯(记者 刘美君)现在来到干净、现代的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城,怕是不能想象几十年前它的样子。热闹的藏餐馆、来来往往的行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每一个角落都焕发着生机。

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到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如今,西藏人民群众过着富足美满的生活,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10月中旬,记者来到当雄县,一探该县如何勾勒出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生态画卷,如何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引来八方客,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旅游业是当雄县的支柱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与当地生态旅游实现交融发展。在109国道北侧,南距拉萨市76公里、北距当雄县城63公里的行者·黑帐篷游客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正在网络平台直播的徒步爱好者兰兰,“我是从山东德州禹城徒步到拉萨。行者·黑帐篷就像是一个驿站,建筑设计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下来了。”兰兰一边和记者聊着天,一边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400余名粉丝分享着在当雄的所见所闻。

兰兰所在的行者·黑帐篷,总面积约688.7平方米,帐篷以V字形向外铺开,好似拥抱着羌塘草原,又与对面起伏的唐古拉山脉遥遥相望。记者了解到,行者·黑帐篷对满足游客在途中的各项需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突破当雄本地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瓶颈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解决了当雄旅游线路中服务设施缺乏的当务之急。

“行者·黑帐篷位于拉萨到纳木错的中心点,集文创体验空间、牧民集市、阳光茶餐厅、摄影观景台、停车场、生态环保厕所等为一体,是牧民暖心的家,也是疲惫行者的天堂。行者·黑帐篷旅游服务中心的建立,同时解决了不少大学生和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当雄旅游,在‘行者·黑帐篷’内休息的同时,我们还能提前感受一下当雄草原的魅力,在这里休息、观光、拍照,就像是一个加油站,特别不错。”游客刘女士说。

目前,该项目点有员工7人,其中,负责人1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当地边缘户家庭2人、当地高校毕业生3人,员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5000元;平均每天接待50辆车次,游客1000人次;平均每月营业额20000元。

WechatIMG90

109国道上的“行者·黑帐篷”。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WechatIMG92

109国道上的“行者·黑帐篷”。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WechatIMG93

109国道上的“行者·黑帐篷”。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刘美君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