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中国减贫成绩单亮眼!

2020-10-17 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张尼)今天,是中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作为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的国家,中国正在交出亮眼成绩单!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福建华安县仙都镇进入繁忙的采茶季。 黄建和 摄

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截至2019年底,西藏全部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贫困发生率降为‘0’,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日前,国新办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这样的成绩不仅仅发生在西藏。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中国去年脱贫攻坚的“成绩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降至551万人。脱贫攻坚以来,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中国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山东农行加大农户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特色种养专业户发展香菇、平菇等菌类大棚。 陈鹏 摄

收入

——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67元

贫困地区老百姓的钱袋子正在鼓起来。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6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8个百分点。

从增收贡献看,工资性收入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8.0%,经营净收入的贡献率为23.0%,财产净收入的贡献率为1.9%,转移净收入的贡献率为37.1%。

此外,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航拍青海省杂多县“牧人希望家园”小区。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住房

——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经对全国234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的逐户核验,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这是今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

倪虹透露,为确保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住建部同国务院扶贫办一道部署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对全国234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核验,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全部纳入改造范围。

从核验结果看,有118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原住房基本安全,占比50.6%;有115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集体公租房等多种形式保障了住房安全,占比49.4%。核验表明,全国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告别破旧的泥草房、土坯房,民众实现了居有所住!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   周星亮 摄

交通

——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要想富,先修路。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已达420万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到今年8月底,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十三五”时期,中国大幅提高了贫困地区车购税补助标准,累计对贫困地区投入车购税资金超9500亿元,占全部车购税的68%,其中超过2700亿元车购税资金用于支持“三区三州”等特殊困难地区交通项目建设。

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支持贫困地区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建设了约9.6万公里硬化路,完成约45.8万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加宽改造了14.3万公里窄路基路面,改造建设了约1.5万座危桥;支持贫困地区改造建设了1.69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5.25万公里普通国道,打通了多条“断头路”和“瓶颈”路段,贫困地区县城基本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覆盖。

此外,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共设置农村公路相关就业岗位66.8万多个,其中公益性岗位27万多个,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7万余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青海乡村医生开展诊疗。 张添福 摄

医疗

——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4.6亿人次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疾病可能成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出台使得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缓解。

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过4.6亿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2019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明确将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疾病及风湿性心脏病5个病种纳入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

至此,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个。

在医疗费用报销方面,截至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的大病、重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已经达到90%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四川凉山彝族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 张浪 摄

教育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

通过分类施策、多措并举,目前,中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学生资助基本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办学条件配备要求。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2.6%。

目前,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5.3%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关键是老师。5年来,42.8万名“特岗计划”教师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力量,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中西部8万多所乡村学校约130万名教师,农村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改善。

此外,5年来,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4000万农村学生,85%的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3%,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完)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