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标杆意义

2020-10-18 02: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标杆意义

以经济特区先行先试,是中国40余年改革开放的宝贵发展经验。从40年前设立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再到设置上海浦东新区,陆续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港等,中国经济开放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试点城市为抓手,以点带面递进升级式发展道路。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从海滨渔村到国际创新之都的跨越式发展,不仅是中国崛起的时代缩影,也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中被寄予了新的期待。

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深圳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今年10月11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发布。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讲话时指出,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

深圳能够挺立潮头是历史与时代交汇下国家深化开放发展的战略选择,也向世界释放了将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落到实处的积极信号。

毗邻香港是深圳在开放中迅速发展的独特区位优势。从曾经的“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到新时代的“依托香港、对接香港、服务香港”,港深合作也从“前店后厂”转变为如今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创新,无疑是深圳最鲜明的标签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率先提出“科技兴市”战略,把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作为今后的中心工作。从“三来一补”的方式寻求全球加工制造产业分工,到如今开设创新研发中心,追求创新能力的合作升级,深圳正致力于打造全球“创新之都”。有着“中国硅谷”之称的深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居世界前列。根据统计局数据,2013年至2017年,深圳研发支出年均增长14.9%,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3.67%提升至2017年的4.35%。如今,深圳吸引了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落户,每平方公里密布8.51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之都”的形象逐渐挺立。

强劲的发展势能和创新型开放发展的后发优势,使深圳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40年来,深圳试验区实际管理人口从不足3万增至超2000万;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0.18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4315亿美元……亮眼的经济发展成绩伴随着企业数量的持续高速增长。1979年,深圳企业总数为501家,2018年,深圳企业总数已接近200万家。2019年底,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7000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作为核心引擎之一,深圳要扮演的角色是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在过去40年,深圳依托粤港澳地区的资源及区位优势等实现了迅速崛起。未来40年,深圳将更多发挥其创新优势,以创新为牵引带动粤港澳地区城市群整体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粤港澳地区发展也将带动中国其他沿海及内陆地区进一步开放发展。

未来,深圳不仅要在地区层面与港澳地区深化对接、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辐射、支撑和带动作用,探索创新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所适配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同时也应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下全球性新标杆作用,成为新发展浪潮之下打造智慧城市、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城市可持续和谐发展的全球新标杆。

在加速到来的数字时代,深圳无疑走在了全球前列。如今,深圳已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建成5G基站超过4.6万个,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同时,深圳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水平也保持国内领先。

四十不惑再出发,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在“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引领下,深圳正焕发新风采、开启新篇章,在助力中国建设更加开放的创新型国家同时,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